2月22日起石家庄公共文化场馆将有序恢复开放

2021年02月21日23:1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21日电 2月21日,石家庄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4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俊芳表示,自2月22日起,全市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将有序恢复开放,按照“预约、错峰、限流”的要求,接待游客(观众)数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

赵俊芳介绍说,按照计划,河北博物院、省图书馆、省美术馆、省群艺馆及石家庄市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美术馆、民间工艺博物馆和毗卢寺博物院将于2月22日向公众开放,各县(市、区)的公共文化场馆也将陆续开放。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影剧院、网吧、KTV等文化场所暂不开放。

根据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的工作方案,公共文化场馆要做好以下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做好消毒清洁。对公共区域(如大厅、书刊借阅区、展厅、排练厅、培训教室、食堂、楼梯间和卫生间等)、办公区域(如办公室、会议室等)和书报刊、桌椅、电子触摸屏、服装器具等公众容易接触的设备设施进行定时消毒,并做好记录。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合理设置“已消毒”公示牌。

二是确保有效通风换气。首选自然通风,如使用集中空调,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新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距离;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三是有序分步开放。各场馆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分区域分项目逐步恢复开放,对入场公众数量进行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控。

四是及时发布开放事项。做好恢复开放公告公示工作,明确开放时间、预约方式、服务项目、入场须知等有关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同时,通过设置提示牌、LED显示屏播放、网站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强疫情防治知识宣传。

五是加强人员进出管理。科学设置进出场馆通道,安排专人严格管理,落实预约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实名登记等制度。对不配合或干扰防疫工作的,及时通知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置。

六是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各场馆加强与所在地卫生、防疫部门的联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完善可行的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场馆内设立应急处置区域,有条件的单位应设立临时隔离点或医疗救助点。

七是做好公共文化场馆员工的健康管理。要求员工一律佩戴口罩,自觉接受体温监测,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时,要及时报告,妥善处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各公共文化场馆也将同时做好线上线下公共文化服务。

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在加强疫情防控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场馆线下服务,不断扩大书刊借阅范围和举办文化活动的规模,根据本地群众的实际需求,开展形式多样、规模适当的阅读推广活动、群众文艺活动、文化培训辅导和展览展示等线下服务。在天气适宜的条件下,多在露天场地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合理控制人数,保持安全距离,做好防护措施。

同时持续加强线上服务。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将继续通过公共文化云、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等平台,不断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内容更新,积极推送更多优质数字文化资源,宣传防疫和健康知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赵俊芳提醒游客(观众)要主动配合管理人员落实防疫措施,进出场馆使用“畅游冀”“乐享冀”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和核销,做好实名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减少出入公共场所的次数和逗留的时间,不与不明健康状况的人员接触,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同时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科学佩戴口罩。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