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起石家庄有序恢复餐饮堂食经营

2021年02月21日23:0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21日电 2月21日,石家庄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4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局长常志卷表示,自2月22日起,石家庄将有序恢复餐饮堂食经营。

常志卷介绍说,为了给市民提供安全的就餐环境,餐饮企业恢复堂食后还有一些限制和要求。

一是疫情防控措施要毫不放松。经营场所要做到“六个到位”。即保证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防疫物资到位、场所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食品安全到位。并且要在显著位置悬挂张贴相关标识、注意事项等提示。要做好通风消毒。加强场所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对制作区、就餐区以及经常接触的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等公共用品和设施,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3次;卫生间门把手、水龙头、开关的消毒至少每两小时1次。要设立公勺公筷。杜绝餐饮浪费,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餐具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要缩短就餐时间。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减少人员接触。提倡简短用餐,设置用餐时间提醒。要保持环境清洁。对场所进行全面清洁卫生,加强垃圾分类,及时清理垃圾,为顾客提供洗手液,保证洗手间的卫生清洁。要严格食品采购和加工。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采购和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使用冷链食品,食品加工制作要符合保障食品安全的有关规定。对于从业人员,要每日做到体温监测、洗手消毒,时刻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要做到每名服务员都是监督员,时刻提醒顾客按要求佩戴口罩。

二是顾客进店用餐要从严要求,自觉遵守有关规定。要严格执行测温、扫码验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未佩戴口罩的人员不得进店,在候餐及用餐前后必须佩戴好口罩。

三是限制客流不聚集。各餐饮单位暂时不接待大型聚餐聚会、婚宴、商务宴会等人员聚集就餐活动。每个雅间只安排一桌,大厅散座区隔桌安排就餐,就餐人数不超过接待能力的50%。综合体、商场内部的餐饮企业以及自助餐厅、快餐店要设置候餐区和软硬隔离设施,要有“一米线”。提倡采取线上订餐、线下无接触配送,非接触式点餐、结账。推行预约定餐,安排好顾客的到店时间。

为了促进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县(市、区)政府以及各级市场监管、卫健、商务、城管、公安等部门将按照各自职责,落实组织协调和监管督导责任,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隐患风险等情况的,及时督促企业予以整改。

常志卷提醒广大市民,在目前的阶段,尽量不聚餐、不聚会。外出用餐时,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规定,保持用餐距离,缩短用餐时间,做到安全用餐、文明用餐。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