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起石家庄体育场馆有序开放

2021年02月21日22:5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21日电 2月21日,石家庄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4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体育局局长任维维表示,从2月22日起,全市体育场馆有序开放。

任维维介绍说,体育场馆开放坚持三个原则。

第一,坚持疫情防控为先。全市体育场馆恢复开放应符合国家和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操作指南要求,在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进行开放。

第二,坚持分类逐步有序。坚持“防疫优先、科学评估、分级分类、精准施策、有序开放”的原则,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和满足安全生产要求的条件下,有序推进体育场馆开放。

第三,坚持属地管理。按照属地党委、政府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有序恢复体育场馆开放,满足群众体育运动的需求。在坚持以上三个原则的基础上,我市将对露天开放性体育场所,实行全面开放;对室内大型体育场馆,在对入场人员进行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有序开放;游泳馆暂不开放。

体育场馆在满足疫情防控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重点做好场馆和公众防护两个方面的防控措施。

场馆防控方面:

1.做好消毒清洁。对公共区域、办公区域和训练器械、桌椅器具等公众容易接触的设备设施,进行定时消毒,并做好记录。

2.配备防护物资。配备消毒剂、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非接触式体温测量工具等防护物资,加强洗手间的日常维护,有条件的可配备消毒设备,为公众和员工提供防护保障。

3.确保有效通风换气。首选自然通风,如使用集中空调,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新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距离;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4.做好员工健康管理。落实员工健康动态监测制度,注意个人卫生防护。

5.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各场馆加强与所在地卫生、防疫部门的联系,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场馆内设立应急处置区域(留滞观察区),有条件的单位应设立临时医疗救助点。

公众防护方面:

1.及时发布开放事项。做好恢复开放公告公示工作,明确开放的时间、预约的方式、入场须知等有关内容。

2.加强人员进出管理。科学设置进出场馆通道,安排专岗专人落实预约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实名登记等规定。

3.采取人员限流措施。各室内场馆对入场人员数量进行总量控制,根据场馆开展项目的特点,动态调控参与锻炼的人数,原则上锻炼人数不超过平时的50%,非锻炼人员请不要在体育场馆内陪同。

4.避免形成人群聚集。提前规划开放范围,优先开放室外和人员分散的区域。

任维维说,通过这次疫情,很多人都认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不少体育爱好者更是希望第一时间回到运动场,对体育锻炼的热情依然不减,在此还是提醒市民朋友们注意防控、科学锻炼。体育场馆逐步有序开放的过程中,还需要市民朋友的积极配合。

一是要遵守防疫规定。配合体育场馆,做好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实名登记等工作。往返体育场馆的路途中需要佩戴口罩,场馆内非活动状态下也要佩戴口罩。锻炼结束后做好洗手消毒等工作。

二是要保持安全距离。在体育场馆内应开展非聚集性体育活动,非活动状态下要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三是要循序渐进。锻炼时的运动量要由小到大,动作由易到难、由简到繁,以身体适应为宜,不可强求,也不要冒进。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