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天林代表建议:加快健全老年人保障体系建设

2021年02月19日16:46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两会现场连线|郭天林代表:加快健全老年人保障体系建设

郭天林代表。

“老龄化对我国社会的影响正在快速显现。”2月19日,正在参加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河北省人大代表、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对记者说。

当前,我国部分农村地区仍存在养老、医疗等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低等问题,再加上家庭养老模式的传统影响,农村很多老年人与子女生活在一起,导致一对年轻夫妇可能要赡养4个甚至更多老人,部分老年人缺乏精神慰藉,失落、孤独、抑郁等心理问题和赡养案件逐步增多。“解决养老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郭天林认为,应强化社会养老敬老教育,提高全民道德素养,确保老年人能享受到敬老和养老待遇。

针对社会老龄化问题的严重性,郭天林代表建议,政府部门在继续发挥传统家庭养老功能基础上,完善老年社区和村居照顾服务体系。同时,加大在全民中弘扬尊老敬老助老养老传统美德的宣传力度,树立长久、持续为老年人服务的理念,教育子女孝顺长辈的好人好事,形成全社会携手营造服务老人、爱老敬老的良好环境。(记者王林红)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