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伟委员建议: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

2021年02月19日16:41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代表委员好声音】习伟委员: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

“社会、家庭、学校在关注青少年文化课成绩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其法治观念的学习和提升,建议将中小学法制教育课程系统化,纳入到教学计划中,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法治意识深入到青少年的骨子里。”2月18日,参加河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教育组的省政协委员,河北外国语学院副董事长、执行校长习伟表示,她比较关注青少年法治意识方面的内容。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外国语学院副董事长、执行校长习伟。 乔娅摄

习伟委员说,这次会议上准备提交的提案是《关于将将法制教育课纳入中小学考试系统,增强青少年法制意识的建议》。

谈起为什么准备提交这个提案, 习伟委员说:“我是学习法律专业的,同时,我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一个孩子在读初中,一个孩子在读小学,所以我非常关注他们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法治意识如何。”

“从去年4月份开始,我走访了石家庄市的七八家律师事务所、法院和少管所发现,目前青少年犯罪率呈现在逐年提高,犯罪年龄越来越小,犯罪手段成人化、有组织化趋势,且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也日益严重,青少年对毒品方面防范意识淡薄。”习伟委员担忧地说道。

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学生的法制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社会的稳定程度。

习伟委员说,现在小学中学高中的课程有思想政治课,涉及到法律方面的知识很少,好多同学到了大学才开始接触法律基础知识。为此习伟委员建议,社会、家庭、学校在关注青少年文化课成绩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其法治观念的学习和提升,将中小学法制教育课程系统化,纳入到教学计划中,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纳入到考试范围中。

习伟委员还建议将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等与中小学形成结对制度,建立良好的校地、校企合作模式。同时建议学校在不影响教学计划实施的同时在第二课堂的教育可以适当加入社会法制相关影视课,定期组织青少年能够到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律师事务所亲身体验法律的庄重、神圣和威严,认识到法律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将课堂教学的形式搬到现实中,在真实的情景教学中,通过法制课,学生们真正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和尊严,认识到犯罪行为给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让青少年对法律法规有更清楚、更深刻的认识,做尊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记者李丽钧、胡晓梅、袁立朋、乔娅 )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