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春梅委员建议:打造高质量职业教育

2021年02月19日09:0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打造高质量职业教育

孔春梅委员。记者赵永辉摄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高技能人才支撑。河北省政协委员、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孔春梅建议,不断调整职业教育发展方向,打造高质量职业教育。

“近几年,许多企业招不到合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一个重要原因是河北省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与社会脱节,重理论轻实践。”孔春梅委员建议,重点扶持一两所有特色的职业院校,服务于河北省的产业发展,尤其是在物联网、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专业加大投资力度,培养高端职业技术人才。加大对参与校企合作企业的政策扶持,健全企业参与制度,由政府牵头,将河北省龙头企业与职业院校进行对接,通过订单培养、专业培训,解决人才短缺问题。

“打造高质量职业教育还应注重专业布局优化和升级。”孔春梅委员提出,对高技能紧缺但需求量不大的专业,集中在某个或少部分高职院校开设,面向全国招生或定向委托培养;对新兴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和紧缺的行业,可以通过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职业院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建设计划等,进行重点支持建设。(记者方素菊)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