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幸福院”里的“幸福年”

2021年02月16日17:2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周卫民及其爱人和住在院里的孤寡残障人士的合影。 周卫民本人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2月16日电 (付兆飒)做饭、端饭、洗碗、洗衣、理发……春节假期,当大家都在走亲访友、游山玩水好好享受这一难得假期的时候,有这样一位村民,他正在悉心地照顾着一群和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孤寡残障人士,让这些特殊人群也能过一个幸福年。

这位村民就是周卫民,他是河北省保定市白沟新城义合庄村的一名普通党员,十年来,他把自家的农家小院变成了孤寡残障人士的“天颐幸福院”,用初心和行动谱写了一个个感人故事,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无私与大爱。2020年11月,周卫民家庭被授予“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今年52岁的周卫民,从2010年3月份至今共陆续收留了69人,有的来自周边县市,有的来自外省,大部分都是无人照顾的孤寡残障老幼,最大的81岁,最小的14岁,其中有2人双目失明,6人有重病,5人有精神疾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有6人。这些人的生活费、医疗费等费用全部都是他自己负担,没有钱请护工,他和妻子、儿子就是免费护工,虽然每天忙忙碌碌,但他们脸上却带有满足的笑容。除照料这些孤寡残障人外,周卫民还资助了两个困难孩子的生活费和学习费。

周卫民在帮老人剪头发。 周卫民本人供图

现如今,周卫民的幸福小院里共住有10名特殊人士,其中3人有精神问题、与人交流困难,3人有病常年卧床不起,1人未成年。“我把他们当成自家人,该怎么照顾自家人我就怎么照顾他们,所以也没有觉得有多苦有多累。”周卫民讲道,我既然把他们安顿到这里来,那我就是他们的依靠。

16岁的张卫方(化名)和他瘫痪在床的父亲来到这里已经有四年时间了。这对苦命的父子俩相依为命,不仅没有收入来源,还要花钱治病。就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周卫民把他们接到了自己的小院里,从此他们再也不用为“食不果腹”而担忧,张卫方更是在周卫民的资助下得已继续读书学习。

“我在这里挺好的。”张卫方感激地说道,在这里住得很舒心,不用操心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事情,尤其是上学方便多了。只要有空闲时间,张卫方也会帮助周卫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希望能帮大伯减轻一点负担。”

过年,必少不了饺子。春节期间,周卫民为大家准备了可口的饺子。 周卫民本人供图

收留了近70名孤寡残障人士,这对于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谈及原因,周卫民讲道,当初我们家生活困难,爱人又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无钱医治,饱受折磨,全靠亲戚朋友、乡里乡亲的照顾,才度过了难关。“后来做了些生意,日子好起来了,我就想着能帮别人一点是一点。”2010年3月,周卫民毫不犹豫地拿出家里十几年的积蓄,又东挪西借凑了30万块钱,盖起了前后两个大院儿,办起了幸福院,免费接收照顾孤寡残障人士,像亲人一样照顾他们饮食起居,为他们寻医问药。

2021年春节期间,周卫民更是自掏腰包给大家伙买来了瓜子、糖果、水果等年货,希望大家能感受到年的快乐、家的温暖。

在“幸福院”的感召下,白沟新城广大党员群众,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人人是善的接力手,个个是爱的传递员,千千万万个“周卫民”不断涌现。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