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4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02月07日22:4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月7日,石家庄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场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孟祥红通报最新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

2月6日0-24时,全市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例,来自藁城区的指定隔离点。1月2日至2月6日24时,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699例,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153例,累计死亡1例。

1月2日至2月6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868例,现有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1例。除已经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者在定点康复机构康复外,在院接受治疗的确诊病例168例。

目前,全市已经没有危重型和重型病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经专家评估论证、审慎研判,对石家庄市重点地区的风险等级进行调整。截至目前,藁城区已符合调整至中风险等级的标准,自2月8日起,全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中,增村镇、廉州镇、西关镇等重点管控区域,按照高风险管理,继续严格执行居家防控,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其他区域有效管控人员流动和聚集,在藁城区域内活动,严防交叉感染。新乐市已符合调整至低风险等级的标准,自2月8日起,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人员凭证、扫码、测温出入,不扎堆、不聚集。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继续适时调整有关地区风险等级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制定人员、车辆流动和交通的详细方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河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解除隔离的密接、次密接人员管理政策,2月5日,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相关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全力做好解除隔离返家人员居家观察健康管理,对解除隔离后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应在解除隔离返家后进行14天的居家观察。解除隔离人员返回社区(村)后纳入社区(村)网格化管理,由社区(村)会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居家观察和健康监测,避免出现社区传播风险。

一是严格居家防控措施。社区(村)按照分级分类精准管控措施有关规定实施,隔离返家人员原则上不出家门、不流动、不聚集、不出社区(村)。对藁城城区、新乐市隔离返家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落实社区楼长负责制及村庄“十户一长”负责制,做到科学精准防控。

二是做好为民服务保障。社区(村)制定生活物资保供方案,居委会(村委会)组织力量,在无接触前提下,把解除隔离返家人员所需生活物资配送到家门口。对于鳏寡孤独等特殊困难群体,做好人文关爱和医疗服务。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通过大喇叭广播、电视电台循环播放、发放公开信等形式,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公民履行疫情防控义务,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四是增强社区防疫力量。每个社区(村)都建立一支由党支部、居(村)委会领导的管理者、网格员等多方力量参加的疫情防控队伍,配足配强防疫工作所需的医务人员、物资设备,发挥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优势协助开展健康监测、生活保障等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区县发布:

藁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锦山:

当前,春节日益临近,我区符合解除集中医学观察条件的人员也在陆续返家。为此,我们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坚持夯基础、抓关键、建机制、强服务,坚决落实最严格的居家防控措施,努力提供最细致的生活服务保障,切实防止疫情反弹,千方百计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春节。

一、规范居家管理,加强健康监测。为了保证我区解除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和新冠肺炎康复出院患者,安全有序实行居家医学观察,我们先后制定了《藁城区新冠肺炎治愈及康复出院患者居家观察管理规范》和《解除隔离的密接及次密接人员居家健康管理规范》,向每一名返家群众发放《居家医学观察指南》《居家消毒明白纸》和《温馨提示》等,强化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让管理人员和返家群众掌握居家医学观察期间“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到底应该怎么做”,并逐人签订《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承诺书》,全面抓好居家防控和常态化管理工作。严格实行每日“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努力消除风险隐患。同时,依托各村、各社区的微信联络群,公布热线电话,提供全天候的在线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服务,引导群众安心居家观察。

二、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前哨”作用。充分发挥农村(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作用,逐村(社区)按10-15户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配备包联干部、志愿者、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心理咨询人员等五种力量,逐人、逐岗位、逐环节明确责任,开展常态化巡查、网格化管理和亲情化服务。充分发挥13个乡镇卫生院、226个村卫生室的“前哨”作用,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实行感冒、发热、咳嗽等患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投入近400万元统一配备了20辆救护车,近期计划再配备一批负压救护车和流动核酸检测车,全面提升基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能力。

三、强化服务保障,提升群众满意度。为了让返家人员安心、舒心、放心居家开展医学观察,我们认真落实“四个一”措施,即发放一本《居家医学观察明白纸》、配备一个健康礼包(含口罩、手套、纸巾、体温计、消毒液)、填写一张健康检查登记表、发送一句春节问候并每天进行回访,关注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努力把工作做得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针对春节即将到来的实际,我们为每户返家人员配送米面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物资,如果返家的群众当天来不及做饭,我们安排专业公司提供配餐服务,切实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针对由于消杀造成部分生活用品不能使用的问题,我们为每人配发一份包含被子、床罩、枕头、毛巾、脸盆等19件套的“生活大礼包”,切实解除群众基本生活的后顾之忧。

针对小果庄等三个重点村全员隔离、村级组织不能发挥作用的实际,我们以包村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从区直部门抽调了130多名机关干部,成立了包联服务工作专班,统筹做好健康监测、居家管理、送餐上门、垃圾清运、畜禽代养、用电用水用气保障等方面工作,依托各村微信联络群,及时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提供服务,努力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目前,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我们将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牢牢守住疫情不反弹的底线,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效,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我们将全力以赴增加生活必需品和年货市场库存,确保市场供应货足价稳、渠道畅通、配送及时,切实满足广大群众节日消费需求。我们将不断加大投入,全方位为返家人员、为困难群众提供生活物资保障;对暂时不能返家的小部分群众,将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丰富和优化节日期间的膳食结构,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拜年和网上新春文体互动,努力让大家度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新春佳节。

问答实录

提问1:公园广场是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请问园林系统落实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另外,春节就要到了,气温也正在回暖,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群众安全游园?

石家庄市园林局局长刘金文:

园林绿化被誉为城市中“唯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作为城市园林重要载体的公园广场,承担着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为广大市民提供休憩和游览场所的重要功能。

突发疫情以来,市园林局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各公园广场疫情防控措施。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在城区95座公园广场和180座街旁游园开展了卫生大扫除,累计完成公园绿地保洁5000多万平方米,并对园内重点区域和设施进行了清洁消毒,对相关设施设备进行检修维护,确保环境安全和运行安全。

强化公园广场管控,对密闭性场所采取了限制游客量的措施。同时,加强了公园广场的巡查,及时提醒劝导游客文明游园、安全游园。

另外,还积极做好动物园饲料保障,特别是市民喜爱的大熊猫、东北虎等珍稀动物,每天都有新鲜、安全、充足的食物供给,保障了疫情期间动物健康。

通过以上措施,实现了城区各公园广场的安全和平稳。

随着春节的临近和气温的回升,外出游园的群众不断增加。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各公园广场春节期间的整洁、安全和有序。

首先,继续强化日常管理,落实保洁和消毒措施,对公园内的公厕、坐凳座椅、健身器材、扶手栏杆、游乐设施、垃圾容器、无障碍通道和各类展馆等,根据游客情况坚持每天至少消毒1次,并对公厕等密闭场所定时通风换气,保持干净整洁。

其次,为了避免游客聚集,我们将继续实行错峰游园、限量入园,园内游客量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75%左右。动物园、植物园提倡线上购票、扫码入园,避免游客扎堆和近距离接触。同时,考虑到部分市民不熟悉网上购票,我们也适当保留了线下窗口,设置了安全线,大家购票时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注意自身防护。

第三,我们将继续强化园区巡查,及时劝导游客正确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不参加聚集和交互式活动,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继续支持配合,遵守游园秩序。我们还将利用园内广播、电子屏、宣传栏等渠道,更加有针对性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游客的防控意识,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欢乐的游园氛围。

市民朋友们,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春暖花开的季节也就要到了,我们热忱欢迎大家到公园广场来休闲、游览。动物园里,刚出生的白虎、长颈鹿等小动物将在春节期间与大家见面;植物园里,郁金香、梅花和燕赵插花展也期待着大家的欣赏;其它各大公园正在张灯结彩,滹沱河、太平河、环城水系、龙泉湖等郊外公园绿地的迎春花卉也将陆续绽放。欢迎大家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同时,再次呼吁大家游园时要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提问2:工会是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和“贴心人”,请问市总工会在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石家庄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田志:

疫情期间,市总工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在引导职工群众科学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我们发动全市180万名职工积极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号召职工党员和5219名劳动模范,主动参与“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工会力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工会新媒体,及时准确地将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到每个职工,引导广大职工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引导职工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时主动登记报告并及时就诊。引导广大职工以家庭为基本单元开展卫生大扫除,努力创造良好的卫生防病环境和干干净净过新年的氛围。

在组织开展关心关爱职工的行动中,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共筹措资金1425.81万元,用于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激励全市职工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其中,544.85万元用于关心关爱卫生系统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医护人员;289.96万元用于关心关爱我市稳岗留工的职工,包括消防救援人员、公交司机、快递小哥等一线职工;591万元用于关心关爱县(市、区)和基层企业的一线抗疫职工。

在强化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出台了八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总划拨资金224万元帮助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并鼓励基层工会利用往年滚存结余购买防护物资。

二是减轻小微企业经费负担。对于已建立工会组织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全额返还工会经费。去年,我们返还了216家小微企业工会经费470.08万元,有效推动了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今年,我们继续推进政策落实,小微企业可直接向所在地县(市、区)总工会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我们全额返还工会经费。

三是引导职工做好复工复产。组织职工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有序返岗、安全上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劳动竞赛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立足岗位、创新创造,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四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稳定工作。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监督企业不得随意解除劳动合同,依法保障职工获得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合法权益,倡导共克时艰的集体协商精神,稳定工作岗位。

五是保障复工企业用工需求。加强与人社部门的联系,掌握用工保障服务工作情况,整合人力资源信息,实现就业岗位“点对点”信息推送,促进精准匹配。加强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合作,推广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

六是切实维护女职工权益。密切关注疫情期间返岗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积极推动用人单位加强生育保护,合理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职工休假及工作时间。

七是大力推进网上工会工作。推进线上服务职工,组织维权律师、心理咨询师在线答疑,提供政策咨询、应急救助、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等线上服务,及时解决职工诉求。

八是做好职工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利用工会宣传阵地,宣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重要意义,汇聚广大职工充分参与联防联控的正能量,营造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社会环境。

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总工会,倡议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大职工积极配合落实防控相关措施,自觉学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准确解读有关政策措施,积极预防,科学应对,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