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 河北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85.9万人

2021年02月05日17:4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人社系统2020年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田巧梅摄

人民网石家庄2月5日电 (田巧梅)“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5.9万人,超额完成既定85万人目标任务。”5日下午,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人社系统2020年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立民说,2020年河北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

据介绍,围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河北建立了企业用工保障和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机制,为3770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6.2万人;围绕稳定重点群体就业,河北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30条政策。

“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服务对接,促进1253.5万农民工实现就业创业。”宋立民介绍说,河北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及时发放失业补助金1.9亿元、失业保险金9亿元、代缴医保费2.7亿元。

与此同时,河北围绕稳定企业岗位,全面落实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和援企稳岗政策,共为企业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385.8亿元、发放稳定就业资金25.6亿元;围绕提高供需匹配度,建立就业情况、求职需求、岗位供给、供需对接清单,举办线上招聘会1719场,实行线上招聘服务“不打烊”;围绕创业带动就业,成功举办“三创四建”展示交流活动,优化升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150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9亿元。

“河北还加强了对抗疫一线人员的支持保障,先后出台了工资福利、工伤保险、职称评聘、紧急补充医务人员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宋立民说,河北还开展了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评选表彰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浓厚氛围。

此外,河北紧紧抓住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修订完善行政许可罚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事项清单,清理取消证明材料63项,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现10个场景“打包一次办”、100个事项“提速办”、158个事项“简便办”。

宋立民表示,2021年河北将着力办好首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继续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整体推进社保制度改革、人才人事体制机制创新、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工作,确保“十四五”河北人社事业实现良好开局。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