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1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02月04日19:0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月4日,石家庄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1场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孟祥红通报全市最新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

2月3日0-24时,全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2例,来自藁城区的指定隔离点;无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2月3日0-24时,石家庄市有5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1月2日至2月3日24时,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653例,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142例,累计死亡1例。

1月2日至2月3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868例,现有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1例。除已经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者在定点康复机构康复外,在院接受治疗的确诊病例214例。

在当前形势下,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确保群众健康安全,将爱国卫生融入疫情防控全过程成为当务之急。下一步,石家庄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环境清理。从即日起发动全市干部职工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公共区域等全部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进行大扫除,对公共物品及地面、走廊、电梯、食堂等公共区域开展消毒,防范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二是开展市场环境综合整治。所有市场配齐专兼职环境卫生管理和消毒专员,以集贸市场、农贸市场、便民市场为重点,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加强对排水沟、垃圾暂存点等基础设施的消毒,做好病媒生物防治,确保市场内外环境干净整洁。三是开展重点场所清洁行动。做好机场、地铁、火车站等窗口单位和铁路公路沿线卫生整治,加强对医疗机构、餐饮饭店、学校、宾馆、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监管,严防传染病传播。四是开展社区农村环境大扫除。进一步完善老旧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薄弱区域的卫生整治,组织群众以家庭为单元开展大扫除,对各类重点场所进行环境卫生清理。加强农村地区特别是疫情地区村民家庭及其环境的清洁和消毒,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

为加快石家庄市低风险地区复工复产,确保车辆、人员在市域范围内有序流动,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决定:一,自2月2日起,取消石家庄市域范围内,除藁城、新乐检疫检查站点外,所有低风险区在县(市、区)边界自行设置的检查站点。二,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有关要求,保持石家庄市域边界29个封控检疫检查站点和高速口、国省干道检疫检查站。按照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对涉及复工复产的车辆和人员及符合石家庄市政府有关《通告》要求的在石滞留人员及车辆提供便利,简便程序,快速通行。三,石家庄火车站检疫检查站对回石返乡人员继续按照现行政策,加大在市域内的分流力度。近期将开通市域内长途客运业务,彻底解决旅客滞留问题。

此外,为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精神,进一步优化在石外地人员疏解流程,从2月3日起,在石外地人员返乡,不用再提交返回地的接收证明。请有返乡需求的在石外地人员,到所在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咨询办理。

现场发布

赞皇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王涛:

突发新冠疫情以来,赞皇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做到了“零输入”“零感染”“零疫情”,始终为低风险地区。现将我县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情况,给各位作一简要介绍。

赞皇县位于石家庄市西南部,辖4镇7乡211个行政村、10个社区,现有人口23.4万,面积1210平方公里。疫情发生后,我县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目前,已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我们早下手、早谋划。疫情应急工作趋于平稳后,就着手制定了《分级精准管控方案》,以及农村社区管控、复商复市、复产复工、教育、交通等5个方面的子方案,特别是全市分区分级精准管控方案下发后,全县干部职工迅速到岗到位,提前恢复正常上班,为有序恢复正常秩序赢得了时间、打下了基础。

在推进复商复市中,我们在满足市场主体和群众热切期望的同时,对商场超市进行了规范管理。一个是规范管理防控措施的落实。严格要求商场、超市、便利店全面消毒消杀,购物人员落实佩戴口罩、体温监测、查验健康码等各项防控措施,措施不到位,一律不得营业。一个是规范管理购物秩序。严格落实“一米线”的规定,强化人员分流、导流措施,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合理控制最大购物人数,避免人员聚集。另外,还重点规范管理市场秩序和物价。围绕稳定商品价格、保证食品安全等方面,持续加强对营业商户的巡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00多人次,巡查商户420多家,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截至目前,除暂不允许营业的网吧、影院等业态外,全县商场、超市、药店、银行网点、理发店、便利店、果蔬店、菜市场、干洗店、家电维修店等,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已全面恢复正常,复商复市率达到100%。

在推动复工复产中,我们重点突出对企业的服务保障。随着春节日益临近,复工成本增高、难度加大。我们紧盯复工复产企业稳岗运行、资金保障等需求,通过精准施策,打通复工复产堵点。一个是政策服务。迅速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恢复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十二条措施》,制定了“一厂一策”方案,在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有意愿的企业复工复产。一个是帮扶服务。落实“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对涉及国计民生类企业复工复产,重点协调解决原材料运输问题,办理交通通行证,快速开辟绿色通道。再就是联动帮扶。组织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人社局、税务局、人行等部门,打出组合拳,合力解决复工用工、资金等各类难题。截至目前,全县规上企业开工率达到71.4%。

在社会保障方面,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网格端点作用。健全了党支部书记、小队长、志愿者“三位一体”的帮扶体系,组织3000多名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组建120多个配送群,特别是对鳏寡孤独、边缘户、低保五保户等群体,开展送医送药送生活物资的“一对一”联系帮扶。同时,严格落实防返贫预警机制,建立乡村两级联系帮扶制度,对195户边缘户和监测户在寻医问药、产品购销等方面进行跟踪监测,保障了他们的正常生产生活。特别是,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脱贫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防疫消杀活动,确保疫情期间收入不减。

下一步,我们将树牢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坚持严抓严管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放宽放活生产生活秩序,确保疫情防得住、发展搞得好、群众过好年,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赞皇贡献。

答记者问

问题1:今天是“小年”,人们开始张罗年货、准备过年。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事关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请问在这方面有没有具体的工作安排?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新峰:

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春节将至,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我们从今天起,在全市开展“四打三保”活动。

“四打”主要是打击四类违法行为

一是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聚焦服装鞋帽、儿童玩具等重点商品,聚焦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用品,聚焦非医用口罩等疫情防护相关产品,加大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产品的监督抽检频次,严厉打击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产品标识不规范、出厂不检验、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二是打击虚假宣传违法行为。以保健食品、药品、其他节日畅销产品等为重点,严厉打击欺骗、误导消费者,特别是针对老年群体的虚假宣传、夸大产品功能和功效等违法行为。尤其是借疫情之机,宣传涉及新冠病毒防治等内容的虚假宣传违法行为,坚决从严从快查处。

三是打击价格违法行为。把查处价格违法行为作为维护市场稳定的重要手段,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加大巡检力度和频次,积极做好粮、油、肉、蛋、菜、奶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的价格稳定工作,从严从快打击不明码标价、哄抬价格、变相涨价及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特别是对春节期间恢复营业的旅游景点价格行为,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查处旅游景点拒不执行政府定价、擅自增设收费项目、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打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加大对电商平台经营者的监管力度,对平台内销售食品、药械、保健品等经营者进行排查,严厉查处平台经营者审核不严等行为。加大对电子商务促销行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利用虚构交易或评价等方式进行的欺骗性促销行为,以及“先提价、再折价”、不履行促销活动承诺等违法行为。加大对网络订餐的线上监管力度,督促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倡导“无接触式配送”“无接触点取餐”,提倡每份餐食使用食安封签。

“三保”主要是保障食品、特种设备、交易秩序安全

一是保障食品安全。以商超、食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农村集市等为重点场所,以肉及肉制品、水产品、炒货等春节消费量大的食品为重点品种,严厉查处销售“三无”食品、假冒伪劣、“山寨”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活禽交易和现场宰杀畜禽的监管,对相关违法行为,一律严格禁止并依法查处。加大食品监督抽检和快速检测力度,扩大抽检和快速检测的覆盖面,确保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二是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加大对商场、超市、车站、地铁等人员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开放旅游景区使用的滑雪索道,以及公园、游园大型游乐设施的检查频次,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等安全管理制度要求,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三是保障交易秩序安全。规范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行为,严厉打击不正当有奖销售活动。加强计量行为监管,尤其是加大对农贸市场、农村集市和加油站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缺斤少两行为。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实行24小时人工值守,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加强消费宣传教育,发布安全消费警示,引导科学合理消费,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和鉴别能力。

为满足市民春节购物的需求,我市正在研究大型综合商业设施对外营业问题,估计很快大家就可以到商场有序购物了。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小年。借此机会,我再次感谢新闻媒体对民生问题和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你们节日快乐!

问题2:请问在分区分级科学精准管控的形势下,我们是怎样通过优化审批服务来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周树仁:

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我局陆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一是畅通线上线下的办事渠道。在分级分区管控、一些群众出行不便的情况下,实施网上办、预约办、邮递办等审批服务,办事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办事方式。我们编制了“全程网办”的事项清单,涉及92个事项,鼓励引导市场主体登录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门户网站、“冀时办”手机APP,上传电子文件,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工作人员网上受理、网上审批、核发电子证照或者邮寄送达纸质证照。为了避免办事人员聚集,减少在大厅的滞留时间,线下政务大厅除正常办公外,还开展预约办、错峰办、延时办等服务。同时,厅内每天消毒六次,自助终端、电脑等设备使用一次消毒一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满足办事群众需求。

二是建立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的“绿色通道”。对涉及疫情防控保障、市场保供、应急物资生产经营等行政审批事项优先审批,特事特办、即来即办、随时约办。对申请粮食加工品、豆制品和食用油等生产许可变更或延续的,行政相对人在承诺生产条件未发生变化后,免于现场核查。

三是优化企业开办程序。企业设立登记,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或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上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下载“云窗办照”APP全程电子化办理。通过注册便利化,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四是优化建筑施工许可。为了使建设项目尽快投入生产,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时,登录石家庄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督管理平台,网上提交材料,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和施工许可证三项联合申报,工作人员并联审批,企业取得电子证照即可开展建设活动,缩短进场预备期。

五是建立项目审批专员服务专班。对今年省市重点项目,建立项目审批服务专班,从立项、环评到开工许可,全程指导帮办,加快办理项目所需手续。

六是延长行政许可有效期限。对于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排污许可、道路运输许可、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到期需要变更或延续的,以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药品零售企业许可、医疗器械各类许可到期需要延续的,视有效期可以顺延30日。

七是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效率。依托石家庄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市场主体交易项目进场登记、约定时间场所、招标文件的下载提交等环节都可以网上完成。对涉及疫情防控、保障城市运行、重要国计民生等重点项目,推行“全程网办”“不见面开标”,提效率、降成本、少聚集。

相关行政审批信息的发布,请大家关注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