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电量增长由负转正 经济企稳向好趋势明显

2021年02月03日17:1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月2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园区供配电中心工作人员走进石家庄东华金龙化工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用电需求,帮助企业检查配电设施及车间电器运行状况,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康伟摄

人民网石家庄2月3日电 截至2月2日,石家庄累计网供电量40.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1%,疫情以来首次实现由负转正,进一步反映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石家庄市生产生活秩序正在稳步恢复。

“电力大数据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电量的正增长表明了石家庄市复工复产和城市经济复苏呈现良好态势,具有标志性意义。”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戎士敏说。

从石家庄地区电量整体情况看,1月1-5日网供电量同比最大增幅为19.74%,6日后明显下滑,最低点出现在18日,当日电量1.08亿千瓦时,同比降低14.72%。随后在小幅震荡中回升,2月2日电量比1月18日增长8.22%,回升明显。藁城、新乐电量在13日左右触底后低位徘徊,其他县(市、区)自23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以来,呈现不同幅度上扬,晋州、行唐、深泽、赵县电量回升明显。第二产业电量企稳回升,重点行业中纺织、钢铁、化工、医药电量有明显回升,第三产业电量小幅回升,批发和零售业29日后上扬幅度加大。

从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看,自1月23日,石家庄实行分区分级管控以来,石家庄地区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由64.28上升至74.69,处于平稳上升阶段,藁城、新乐复工复产指数较低且无明显变化,其他县(市、区)复工复产指数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晋州、深泽指数上升明显,行唐、元氏用电水平恢复较高。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医药制造业复工电力指数居制造业首位,劳动密集型的纺织和食品行业整体复工率和复产率偏低。

下一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将持续开展工业用电情况分析和复工复产监测,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精心做好设备运行维护,强化重要用户应急保障,开通办电绿色通道,助力政府做好复工复产科学决策,为服务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张艳、徐倩、康伟)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