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29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02月02日20:1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月2日,石家庄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9场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孟祥红通报最新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

2月2日0-14时,全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例,来自藁城区的指定隔离点;无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2月1日14时至2月2日14时,石家庄市有4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月2日至2月2日14时,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573例,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138例,累计死亡1例。

1月2日至2月2日1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866例,现有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5例。除已经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者在定点康复机构康复外,在院接受治疗的确诊病例有292例。

石家庄新乐市在最后一例病例确诊后14天区域内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2月1日起,将新乐市全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目前,石家庄藁城区全域仍为高风险地区,石家庄长安区的河北省胸科医院公寓北区、石家庄正定县冯家庄村、石家庄高新区同祥城小区C区、石家庄平山县访驾庄村、石家庄赵县任庄村仍为中风险地区。

石家庄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以来,市县两级科学决策、行动迅速,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市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态势良好。

一是有序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全市工业企业按照分区分级管控要求,根据所在区域不同风险等级,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重点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群众生活等民生类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扩大产能;国家、省市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防控责任落实的前提下,全面有序复工复产。

二是为企业复工复产搞好服务。从2月1日起,石家庄市建立了企业复工复产日报告制度,积极协调解决相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优化审批模式,加强主动服务,工信、商务、科技等部门分工负责,协调解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小企业、科技型企业等复工中的困难,全力支持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运行。

三是做好复工企业的常态化防控。对复工复产企业严格落实消毒清洁、通风、人员健康管理、防疫物资储备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制定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方案,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实施。截至目前,全市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工率达55%;183家大中型商超已经开展线下营业154家,复工率达85%;全市140家农贸和批发市场,开展线下营业123家,复市率达88%。

下一步,石家庄将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疫情反弹,加速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现场发布:

灵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文成:

灵寿县位于石家庄市西北部,辖6镇9乡27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29万,面积1069平方公里,是2019年脱贫摘帽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的歼灭战,取得了“零输入、零传播、零感染”的阶段性成果。同时,稳步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态势。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从严从实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一是有序放开人流。按照低风险区域疫情防控要求,各社区、村庄实行一人一证通行制度,在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经核查、测温、登记出入。动员县直部门和乡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农村青年人才等5600余人组成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到环境消杀、风险排查、核酸检测、值班值守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线下配送等工作。二是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全县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共计9300余人,主动带头就地过年。同时,倡导群众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开展非接触式拜年,减少走亲访友、扎堆聚集,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三是倡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倡导群众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健康生活习惯。引导发热人员到县内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诊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在全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努力营造干净整洁、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一方面,逐步恢复生活秩序。一是方便群众日常生活,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序恢复便利店、药店、果蔬店、理发店等经营场所4100余家,营业率87%;16家限上商贸企业恢复正常营业,营业率94%。二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目前全县储存蔬菜167.8吨、肉类160吨、成品粮800吨、原粮3000吨,能够满足全县群众1个月的基本需求。三是有序恢复交通,第一时间恢复了贯穿全县南北的客运班线和城区的公交线路,出租车恢复营业率近60%,能够保障群众必要的出行需求。另一方面,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坚持早安排早部署,实行县领导、县直部门一把手包联制度,确保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五个到位”,利用不到一周时间,帮助冀东水泥、华杰木业、华新药业、维嘉无纺布等企业解决了进销货渠道、防疫物资车辆通行、职工返岗等实际问题53个。截至目前,我县3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22家,复工率61%。

集中精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对全县10181户28576名建档立卡脱贫户逐户进行走访,建立清单台账,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目前,已为1994名脱贫人口发放公益岗位工资239.28万元。二是加大对全县174户520名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帮扶力度,针对患大病脱贫户、独居老人脱贫户等特殊群体,安排专门人员和志愿者帮助照料基本生活,为13户大病户发放防贫保险金47.92万元。三是优先为扶贫龙头企业提供便利条件,截至目前,11家扶贫龙头企业中的9家已全面复工复产,复工率81.8%,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慎终如始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创造有利条件,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和发展势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答记者问:

问题1:根据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的要求,石家庄市很多地区可以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请问基层一线是怎样落实的?

石家庄市新华区石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杜小博:

新华区石岗街道办事处共有44个生活小区,分属8个社区居委会,均属于无病例的社区。根据1月29日起实施的调整后的分区分级管控要求,我们在严格落实防护措施的基础上,有序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在街道组织领导层面,我们成立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生产生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联责任制,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

在做好社区精准管控方面,我们科学优化小区进出管理,由社区居委会协同物业,对有出入需求的人员按照“一人一证”的标准制发出入证,不限时间,不限次数,凭证出入,目前办理的出入证已经实现了辖区小区全覆盖。严格执行日常验证、扫码、测温、登记等制度,不搞一放了之。依法依规做好重点返乡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不搞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我们共组织发动共产党员抗疫突击队、共青团员抗疫先锋队、志愿者抗疫服务队1000多人,开展社区大扫除活动,做好重点公共部位的消杀,消除卫生死角死面。继续加强防疫宣传,提醒居民外出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防护距离,严防交叉感染。机关党员干部、辖区企业和单位党员带头示范,引导广大居民就地过年、丧事简办、婚事缓办、宴会不办、非必要不出行。

在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方面,我们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分包辖区各重点单位、商务楼宇和沿街商业门店。目前,已对接9家限额以上贸易业、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房地产项目单位,以及4个商务楼宇中的72家单位和500余家商业门店,并建立了沟通机制,助力企业解难纾困。同时,对辖区内2家规模以上服务业、1家限额以上贸易业、2家大型商超和2家标准化菜市场进行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联合检查,严抓整治整改。目前,上述企业均已通过检查验收,全部复工复产。鼓励餐饮企业实行线上订餐、线下配送,开展无接触配送服务。同时,我们全面恢复了政务服务窗口,坚持电话预约、错时受理和跟踪督办,确保各项利企服务能够落实到位。

在服务滞留人员和关心关爱有关群体方面,抽调精干力量,设置咨询服务窗口,开通24小时答疑热线,对因疫情暂时滞留的人员,开展指导办理返乡手续、提供核验材料、资料留存、信息比对录入、证明信出具等“一站式服务”,免费打印登记表、核酸检测报告,让服务对象只跑一次。针对辖区农民工较多的情况,积极与工地负责人沟通,协调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不再返乡的大多数人能够留在当地安心过年,让不得不返乡的少数人能够顺利返乡。截至2月1日,已协助60名各类滞留人员离石返乡。对辖区303名鳏寡孤独等群众建立了台账,明确了包联人员,“一对一”提供生活物资保障和帮扶关爱,确保广大居民都能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问题2:常态化防控首先是要做好个人的防护,请问在这方面我们民众需要注意什么呢?

石家庄市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副所长刘立:

当前,石家庄市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正从应急防控处置有序转向常态化防控的新阶段。对于公众而言,不管所在区域处于哪个风险级别,做好自我防护都是预防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具体来说,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个人防护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戴口罩

目前市场上口罩的种类非常多,如果按照对佩戴者自身的防护能力优先级排名,从高到低分别为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口罩。

公众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口罩呢?

预防新冠肺炎,建议公众配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如果是去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了,不必过度防护。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要对病例或疑似病例进行诊治、流调、采样和护理,必须佩戴N95口罩。不建议使用普通棉纱或布口罩。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呢?

(一)戴N95口罩的方法

1、一手托住口罩,有金属片的一边向上。

2、先将下方系带拉过头顶放置于颈后双耳下。

3、后将上方系带拉至颈后双耳上方。

4、将金属鼻夹按鼻梁形状压实,使口罩贴合面部。

5、用力呼气,保证口罩边缘不漏气。

(二)戴医用外科口罩的方法

1、医用外科口罩有白色和蓝色两面,将白色的一面朝里,蓝色的一面向外,有密封条的一边向上,尽量不要用手触摸完外面再触摸里面,以免造成交叉污染。

2、把口罩的橡皮筋绕在耳朵上,使口罩紧贴面部。

3、口罩应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

4、把口罩上的密封条沿鼻梁两侧压紧,使口罩紧贴面部。然后将食指向两侧逐渐移动,使整个口罩贴近面部皮肤。

(三)戴口罩的注意事项

1、不论是哪种类型的口罩,在正确佩戴口罩后,一定要进行口罩正压式佩戴气密性检查。用双手完全盖住口罩并快速呼气,如果口罩边缘有气体泄漏,必须重新调整鼻夹和头带,并重复进行佩戴气密性检查,牢固地按压鼻夹,形成良好的密合。

2、注意医用口罩的有效期,一般使用期限为2-3年。

3、佩戴医用口罩前后一定要洗手。

4、口罩不宜长时间佩戴,建议4个小时更换一次。如果口罩被分泌物弄湿或弄脏时,要立即更换。摘口罩的时候,手不能接触口罩的外面。

5、旧的口罩要对折好放入纸袋内,放入指定污物桶,并及时清洗双手,不能随意丢弃,以免造成二次污染。

6、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

个人防护第二条——勤洗手

众所周知,新冠病毒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人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都要用到双手,因此手是人体暴露最多、最容易被污染的部位。手被病毒污染后如果不正确洗手,又用污染的手触摸鼻子、嘴巴、眼睛等部位,病毒就很容易感染人体。通过勤洗手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感染发生的可能性。特别是餐前便后,外出回来,触摸公共物品,接触口、鼻、眼之前一定要洗手。

如何正确洗手呢?

用流动的水打湿双手,抹好肥皂或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每步都不低于5次。洗完后,用干纸巾擦干净双手的每个侧面,将干纸巾放入污物桶。

其他需要坚持的个人防护事项

保持社交距离: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后,人员之间接触增加,要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多通风:每天至少2次,每次20-30分钟,能够降低有害物质浓度,保持空气清新。

科学消毒:室内空间、常接触的门把手、电脑键盘、儿童玩具、生活器皿等要经常消毒。要采取科学的消毒方式,规范使用消毒用品,手部消毒选择醇类或季铵盐类,物体表面擦拭消毒可直接使用消毒湿巾。要选择合法有效的化学消毒产品,如果需要配制,要按照说明书做好个人防护。居家使用酒精时要注意防火和爆炸风险。

少聚集: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出行和活动不扎堆。

拒绝野味:遵纪守法,拒食野生动物,防止病从口入。

用公筷:使用公筷,保持安全距离,防止通过唾液交叉感染。

此外,还要注意饮食卫生,保证充足的睡眠,多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免疫力。

每位公民都要随时关注自身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胸闷、腹泻、乏力等身体不适症状,做好个人防护,尽快前往距离最近的综合医院发热门诊,早就医,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最后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低风险不等于没有风险,随着各项限制性措施的逐步解除,人群流动恢复常态,暴露于传染源的几率进一步增加,广大市民更要高度注重自我防护,万万不能麻痹大意,不能让无数人的努力功亏一篑!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