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重启 央企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1年02月02日12:0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早上7:00,在位于栾城区装备制造基地的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大门外,公司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已做好入厂员工检测准备。“请大家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间隔一米”“早上好!您体温正常,请这边通行”......寒风中,志愿者手持红外测温枪,严格按检测流程操作,温馨提示每一名入厂员工做好防护,严把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

车间班前喊话。 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供图

“勤洗手,戴口罩,穿戴好防护用品,作业时大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8点整,车间班前喊话像往常一样按时开始,各工区员工按照一米间隔标识,在指定区域整齐列队;班组长从班前检查、点名、劳保用品穿戴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要求等方面对大家进行反复强调。

随着各工序作业的铺开,车间生产现场机器轰鸣声声入耳,焊花四射热火朝天。各生产线上的员工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质检人员在现场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管理技术人员与现场员工互相交流着经验,克服生产中可能出现的瓶颈问题,大家紧锣密鼓,干劲十足,争分夺秒的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上来......

成功复工复产的背后,是有力的后勤防疫保障工作。在石家庄全体人民上下齐心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努力拼搏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该公司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上下联动、超前谋划,从员工信息摸排、各区域地点环境消毒、员工出入体温检测、就餐安排、上下班通勤、个人防疫物资发放等方面,做了详细周密的安排部署;公司领导带领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复工前对各车间的防疫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系统指导,并对疫情防控措施及复工条件进行了细致评估,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有序进行。该公司在食堂内显著区域张贴防疫宣传画,强化疫情防控、个人防护等知识的宣传。加强对食堂操作服务人员管理,上岗前必须穿戴干净的工作服,佩戴口罩、工作帽、手套,定时测量体温;严把原料采购管理关,保证食材安全可靠;在每次用餐前后对后厨、餐厅、厨具、餐具等进行彻底清洁消毒,保证食堂内外周边公共部位卫生。为了防止人员聚集,公司实行分时段就餐管理,用餐时分桌隔开,禁止就餐期间交流。

公司员工用餐时分桌隔开。 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供图

据了解,该公司计划在4天之内将生产能力恢复到正常水平,全体员工将连续奋战至除夕,最大限度地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保障铁路运输安全。(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 马芳)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