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河北:科技奖励向抗疫成果和人员倾斜

2021年02月02日11:3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2日电 (田巧梅)今年河北省科技奖励评审继续向抗疫成果倾斜,一线医务人员不受科技奖励提名间隔年限限制;对在疫情防控前线工作或对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符合条件的优先提名河北省突出贡献奖……从河北省科技厅获悉,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有效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日前,该厅印发《关于统筹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支撑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指出,要加强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河北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需求来自一线、成果用到一线”的原则,组织一线防控主体的力量和优势企业,开展临床救治和药物、检测技术和产品、防疫器材设备、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建模等方面研究,为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科技力量。

《措施》明确,因疫情原因无法按计划实施河北省级科技计划在研项目的单位,可以按程序申请延长执行期,在疫情防控期间,确需验收的项目,由项目承担单位商归口管理部门,采取恰当的方式组织验收;对于2021年1-3月期间,应完成而暂时无法完成验收的项目,可申请暂缓3个月验收;各归口管理部门、项目承担单位要加强对在研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项目进度不减、质量不降。

《措施》还提出,要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政策解读和培育服务,指导和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入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优化入库企业服务,组织专家开展远程服务,及时答复企业政策咨询,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采用常年申报、定期评审方式组织认定工作,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受理申报材料,纸质材料视疫情防控情况延缓另行提交。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培训不见面、辅导课堂不停课、服务质量不打折,河北充分利用线上服务平台,深化“自主学习+在线辅导”模式,持续开展科技创新辅导团服务,共享辅导资源,企业、高校、研究院所等需求单位可自行下载、自主学习。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