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7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01月31日19:4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1月31日,石家庄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7场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孟祥红通报最新疫情及重点防控工作进展。

1月31日0-14时,全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例,来自藁城区的指定隔离点;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例,来自藁城区的指定隔离点。1月30日14时至31日14时,石家庄市有9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月2日至1月31日14时,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469例,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125例,累计死亡1例。

1月2日至1月31日1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865例,现有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38例。除已经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者在定点康复机构康复外,在院接受治疗的确诊病例有395例。

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1月30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因疫情滞留在石外地人员安全有序离石返乡的通告,通告如下:一、本《通告》适用于我市低风险区域内,且返程目的地不属于中高风险区域或敏感地区的滞留在石外地人员。二、离石返乡人员可自行在石家庄市政府门户网站下载《滞留在石外地人员离石返乡信息登记表》,并如实填写。三、离石返乡人员需持《登记表》,并携带本人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和返回地所在村(居)委会或本人工作单位接收证明(可提供电子版),直接到滞留地所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办理离石手续,24小时内为其开具出市证明。四、乘私家车离石返乡人员持出市证明离石返乡;交通工具有困难的,由滞留地所在县(市、区)政府统一组织车辆,保障其安全有序离石返乡。五、离石返乡人员到达目的地后,需第一时间向所在地村(居)委会、单位报备。六、离石返乡人员遇有困难,可拨打热线电话12345。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我们倡导以下几项:一是倡导就地过年,安全过节。高风险地区群众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倡导低风险地区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带头就地过年。二是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三是倡导注意卫生,加强防护。四是倡导遵德守礼,绿色过节。

目前,石家庄市正在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放开”不等于“放松”,我们要坚持常态化防控,精准实施分区分级防控,严防疫情输出和反弹。

区县发布

井陉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杰:

井陉县位于冀晋结合部,面积1381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321个行政村,常住人口32万。突发疫情以来,截至目前,全县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属于低风险地区。根据《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的具体措施》和《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工作的通知》,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全面有序恢复。现就有关情况从三个方面介绍如下。

第一方面,全面落实常态化防控。井陉县所有的行政村和县城的各小区常态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引导居民凭证出入,查验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做好登记,落实落细“五早”措施。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环境消杀、通风清洁、1米线间隔、客流量控制等常态化防控措施,防止人员扎堆和聚集。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诊所的哨点作用,发现发热患者第一时间报告并转送县医院发热门诊规范诊治。发布了《致井陉籍在外乡亲的一封家书》,提倡井陉籍在外人员尽量在工作、学习、生活所在地过年,倡导网上拜年、线上访友,非必要不返乡。通过发布通告、大喇叭广播、张贴明白纸等形式,引导群众严格落实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暂停农村的集市、灯会庙会等聚集性活动,尽量减少人员流动、降低风险。组织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搞好农村和社区的卫生保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提高卫生防病意识。加强村级卫生室、县级医院传染病区等公共卫生设施的建设,筑牢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第二方面,有序恢复群众日常生活。我们按照“民生优先、有序恢复”的原则,分行业、分时段推进复商复市。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场超市、银行网点、药店、理发店、汽车修理等行业,全部恢复正常营业。餐饮行业提倡线上销售,以配送自取形式经营,暂不开放堂食。口腔门诊、美容足疗、健身洗浴、网吧等休闲娱乐场所暂不营业。目前,全县18家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全部恢复营业,共储备粮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物资820多吨,保证了充足的供应。同时,为满足群众正常生活需求,出租车全部运营,25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行,客座率控制在50%以下,居民生活秩序井然。

第三方面,大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在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五个到位”的基础上,支持企业尽快地复工复产。实行县级领导和部门包联企业制度,帮助解决员工返岗、原料采购、产品销售、信贷融资、道路运输等困难和问题。通过政企服务直通平台,随时为企业提供服务。目前,全县16家货运企业已经恢复运输,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了74.5%,公铁联运等一批重点项目加紧推进,13个新招引项目计划近期开工。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决不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尽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问答实录

问题1:请问石家庄市在当前特别是今后的社区和农村常态化防控工作上有什么打算?

石家庄市民政局局长左力鸥:

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29日起全市对分区分级管控策略进行了调整,总的要求是高风险地区将继续严管严控,中风险地区将有序恢复秩序,低风险地区将实施常态化防控。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社会秩序将全面恢复。我想提醒大家:低风险不是无风险,是为了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不是为了走亲访友,决不能麻痹大意、放松防控。

为了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歼灭战,迅速推动全市疫情防控走向决战决胜,也为了推动疫情防控由应急处置走向常态防控,根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我市将大力开展无疫小区的创建活动,具体的创建方案已经印发。在此,我给大家作一简要的介绍。

“无疫小区(村)”是指自申报之日起,前14天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密切接触者、重点人员空管漏管、外来车辆和人员漏管失控的小区(村)。

评价标准包括八个方面:一是分类防控到位。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对高风险地区实施封闭管理,确保力度不减、措施不变、防控到位;对低风险地区在落实好戴口罩、测温、持居民出入通行证“亮码”通行及“非绿码”人员禁止进入小区等措施的基础上,有序放开,做到放而不乱,管而有序。二是排查摸底到位。建立社区登记报告制度。对小区外来人员排查到户100%,新冠病例掌握100%,排查线索回复100%。上报数据要及时准确,工作台账要明晰无误。三是环境消杀到位。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按规定频次对重点场所和设施进行通风和预防性消毒,小区垃极分类处置,每天按规范清理消杀,环境干净、整洁和卫生。四是组织发动到位。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小区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动居民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家园防疫,提升自我组织能力,群防群控态势好。五是防控力量到位。社区(村)配备核酸检测人员。“红色联盟”“红色物业”“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基层治理作用发挥充分,疫情防控组织有力,防控措施扎实,防控秩序良好。六是宣传引导到位。引导居民知晓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的知识,不断提高自我防控的意识,并自觉遵守防疫的要求,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树立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七是服务保障到位。通过线上下单、微信群团购、社区(村)定点销售等多种途径,多形式满足居民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对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进行逐一摸排,做好基本生活供应、生活物资保障和情绪疏导、心理安慰等工作,保障相应人员的基本生活。八是维护稳定到位。有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协助有关部门依法处置涉疫违法行为,严防借疫情之机制造事端,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问题。

同时,方案明确了申报审批程序,实施激励措施和动态管理。

无疫小区(村)创建工作是我市疫情防控的关键,只有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才能实现无疫情小区(村),接着到无疫情社区、无疫情乡(镇、街道),最后实现整个无疫情城市。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所在小区(村),踊跃加入创建工作,为实现我市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问题2:全市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对交通运输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请问我们具体是怎样落实的?

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米志奇:

我市采取分区分级精准管控以来,我局迅速制定了《城市客运及道路客运有序恢复运营的工作方案》,自1月29日起,有序恢复我市公共交通和道路客运运营服务,为全市的疫情防控及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交通运输保障。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一、在运力恢复方面

第一类:公共汽电车。截至1月30日,市区公交共恢复运营线路107条,占比43.5%;投入运营车辆878部,占比23.1%,运送乘客50483人次。目前,所有公交线路首车发车时间暂定为7:00,末车发车时间暂定为20:00,市区主干道路运营间隔为10-15分钟,支干道路运营间隔为20-30分钟。途经中高风险小区的公交站位暂不停靠。另外,19家省市医院医务人员的72条通勤线路、144部车辆正常保障。

目前,低风险县(市)晋州市、井陉县、元氏县、深泽县、赞皇县、灵寿县、高邑县、行唐县、井陉矿区全部恢复公交运营,共开通26条公交线路,投入车辆182部,运送乘客0.5万人次。

第二类:出租汽车(网约车)。目前,市区内共投入巡游出租车905部、网约车462部。低风险县(市)晋州市、井陉县、元氏县、深泽县、赞皇县、灵寿县、高邑县、行唐县、井陉矿区共计投入巡游出租车413部。市内出租车(含网约车)运营范围限于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五区运营(机场除外)。同时,要求网约车不得拼车,不得跨城派单,不得进入中高风险区域运营。市区原保障应急出行的32支志愿者车队、950辆车恢复正常运营。

第三类:客运班线。目前,市内客运场站以及中高风险区域的客运班线暂不恢复运营。截至1月30日17时,元氏县、井陉县、灵寿县3个低风险的县已恢复客运班线21条,运送乘客393人次。其余6个低风险县(市)恢复运营时间由属地政府确定,计划在一周内开通。

二、在运营条件方面

一是关于公共汽电车。对涉及营运的市区100个公交场站进行全面消杀,累计消杀面积514.9万平方米。共设置消毒点100个,严格执行“一趟一消毒”“一趟一通风”“一趟一清理”。在恢复运营初期,公交车载客人数严格控制在50%以下。市区内共配备疫情防控安全员878名,负责做好测温、验码、提示乘客分散乘坐等工作。

二是关于出租车(网约车)。所有参与运营的从业人员及车辆,由各出租汽车、网约车平台企业先行开展线上疫情防护知识培训,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并向管理部门报备后恢复运营。

恢复运营的车辆已经全部安装了隔离膜,配备了手持额温枪,驾驶员在运营期间一律佩戴口罩,并开具票据。

各出租汽车、网约车平台企业共设置消毒点20个,由专人负责消杀工作,严格落实运营车辆“一单一消毒”“一单一通风”等措施,保持车内环境清洁,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记录。

三是关于客运车辆。由属地县(市、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在已开通的汽车客运站进站口、落客区设立了检疫站和留验站,二级以上客运站均配备了全自动红外线体温监测仪,对进出汽车客运站的旅客一律进行体温监测,客座率控制在50%以内。恢复运营的汽车客运站坚持每日营业前、最后一班收车后分别进行1次全面消毒并记录。营运车辆每日发车前1小时、收车后分别进行1次全面消毒并记录,同时严格落实客运车辆(含行李舱)每趟次消毒措施。

三、在乘客出行方面

为了更好的落实《石家庄市有序恢复公共交通运营服务公告》精神,在乘客出行方面,就部分内容再次提醒广大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客运车辆出行都需要进行体温监测、扫码并出示健康码“绿码”,全程佩戴口罩。同时,若需乘坐客运车辆出行,还需要持有身份证,并进行详细登记。若需乘坐公交车出行,对不能出示健康码“绿码”的乘客,需要做好信息登记。

问题3:请问在前期疫情防控和现阶段的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过程中,我们是怎样发挥国企作用的?

石家庄市国资委主任张军卫:

突发疫情以来,市国资系统第一时间动员组织了1.3万名党员、8.3万名干部职工、2081名志愿者,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其中,北人集团超市门店在员工到岗率不足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依托线上平台、微信群和社区直供等方式,为居民提供肉蛋果蔬和米面粮油,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和价格稳定;保安集团紧急抽调近千名员工连夜奔赴各任务单位,执行巡逻、秩序维护等安保任务;住建集团按照市里的要求,圆满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各项建设任务;水务集团、能投集团以及国家电网、电信、联通、移动等驻石分公司,全力保障水电、燃气供应和通信畅通。可以说,市属各国有企业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展示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1月28日,我市发布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的通告后,我们“一企一策”,分类制定工作方案,督导各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根据属地风险防控等级的要求,稳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

对于民生保障类的国有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逐步恢复到日常生产经营保障水平。指导企业建立健康管理制度,严格从业人员的日常管理,坚持对职工开展体温监测,定期进行核酸检测,防止员工带病上岗。对客流量大的企业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比如,北人、公交等企业要严格落实扫码、测温、通风、合理引导客流、落实好1米线间隔等防控要求,严防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

对于工业生产类的国有企业,精准实施分区分级管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予以严格管控,中风险地区有条件复工复产,低风险地区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严格落实对生产经营环境的全面消毒、扫码、测温、登记和全员全时佩戴口罩等制度,办公区、食堂、车间等重点场所要保持通风,一天一消毒。对口罩、手套、消毒剂、洗手液、测温仪、防护服等防控物资,定期核查库存量,做到有备无患。对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两班倒、三班倒等方式,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科学设置开工、稳产、增产的时间表,不盲目扩大生产,不盲目争抢工期,也就是说,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防控不到位不生产。

对于在建工程项目涉及农民工的国有企业,督导各企业除落实好属地及防控部门的各项要求外,重点是配合人社部门全力做好年末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督导各相关企业制定员工就地过年的生活保障方案,把生活物资和服务保障落实到位,努力让农民工兄弟在就地过年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别样的温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导市属各国有企业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各项要求,继续实行委领导分包企业责任制,深入企业一线,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遇到各类难题,对工作迟缓、措施不力的,将追究相关企业负责人的责任。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