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将开展无疫小区(村)创建活动

2021年01月31日19:3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31日电 为了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歼灭战,迅速推动全市疫情防控走向决战决胜,也为了推动疫情防控由应急处置走向常态防控,根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石家庄市将开展无疫小区(村)创建活动。

1月31日,在石家庄市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7场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民政局局长左力鸥对创建活动及标准进行了介绍。

“无疫小区(村)”是指自申报之日起,前14天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密切接触者、重点人员空管漏管、外来车辆和人员漏管失控的小区(村)。

评价标准包括八个方面:一是分类防控到位。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对高风险地区实施封闭管理,确保力度不减、措施不变、防控到位;对低风险地区在落实好戴口罩、测温、持居民出入通行证“亮码”通行及“非绿码”人员禁止进入小区等措施的基础上,有序放开,做到放而不乱,管而有序。

二是排查摸底到位。建立社区登记报告制度。对小区外来人员排查到户100%,新冠病例掌握100%,排查线索回复100%。上报数据要及时准确,工作台账要明晰无误。

三是环境消杀到位。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按规定频次对重点场所和设施进行通风和预防性消毒,小区垃极分类处置,每天按规范清理消杀,环境干净、整洁和卫生。

四是组织发动到位。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小区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动居民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家园防疫,提升自我组织能力,群防群控态势好。

五是防控力量到位。社区(村)配备核酸检测人员。“红色联盟”“红色物业”“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基层治理作用发挥充分,疫情防控组织有力,防控措施扎实,防控秩序良好。

六是宣传引导到位。引导居民知晓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的知识,不断提高自我防控的意识,并自觉遵守防疫的要求,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树立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

七是服务保障到位。通过线上下单、微信群团购、社区(村)定点销售等多种途径,多形式满足居民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对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进行逐一摸排,做好基本生活供应、生活物资保障和情绪疏导、心理安慰等工作,保障相应人员的基本生活。八是维护稳定到位。有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协助有关部门依法处置涉疫违法行为,严防借疫情之机制造事端,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问题。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