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疾控中心:尽量减少外出频次 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021年01月30日08:2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尽量减少外出频次 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河北省疾控中心提醒公众

尽量减少外出频次 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随着河北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有序恢复正常,省疾控中心提醒公众,非必要不外出,出行时切莫掉以轻心,尽量减少外出的频次,在遵守社区(村)委会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基础上,优先选择步行、骑行或乘私家车的方式出行,少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为了保障出行安全,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专家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提前做好规划,尽量直达目的地,避免中转,减少在候车、候机大厅等相对密闭空间的滞留时间,错开人员集中的高峰时间出行。出门后全程戴好口罩,携带消毒湿巾、免洗手凝胶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

在车站、机场等,要主动配合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优先采用线上或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购票或付费。候车和乘车期间,要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面对面。尽量不在公交、地铁、火车、飞机上进食和饮水。注意保持手卫生,少碰触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扶手、扶杆、车门、厕所门及把手等,不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到目的地后及时做好手部清洁。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最好单独乘车、不要拼车,上车后排落座。

外出就医时,又该做好哪些防护呢?专家提醒公众,要遵守“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的分级就诊原则,选择附近正规医院就医。提前网上或电话预约挂号,了解就诊流程,熟悉医院科室布局,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挂号机、取款机等物体表面,触摸后应及时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揉搓双手。尽量选择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方式付费。就医返家后,立即正确洗手。(记者张淑会)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