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固安:渐次有序复工复产复市“正当时”

2021年01月28日21:1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企业车间机器轰鸣、商场货物琳琅满目、城市公交平稳驶过……廊坊市固安高速运转的经济社会在沉寂暂停16天后,正在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开工打卡,按下生产“重启键”

测体温、查看健康码、登记健康信息、车辆消毒……1月28日,在固安北信铁路信号有限公司大门外,企业员工正在接受严格信息查验、消杀后有序排队进厂;戴着口罩、身穿工作服的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生产铁路专用器材配件,然后再打包发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

“经过政府的协调帮助,除了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其他工人们现在已经都在岗了,我们采取延时下班的方法,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进行生产,争取把丢失的时间给补回来,确保今年的订单按时全额送达客户手中。”固安北信铁路信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佰利告诉记者,车间内正在生产的这些配件在月底前就要发往北京铁路信号有限公司和赣深线客运专线建设工地。

“在县政府的统筹指导下,我们正在研究出台《关于应对疫情防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稳岗留工、稳岗就业、减轻税费负担、加大金融扶持、保障生产供给等多项措施,为企业提供实打实地帮助。”固安县科工局副局长田丽云说。

据介绍,固安县按照“解封不解防 放开不放松”指导思想,加强工业运行调度,信心不减、脚步不乱,推动企业复工达产,恢复全县工业经济正常运行。目前,固安县10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除混凝土生产企业属季节性正常停产放假以外,已全部复工复产。

针对企业复工复市中面临的员工不足、运输不畅、原材料成本上涨、资金紧张等现实问题,固安县落实驻企帮扶责任,对全县工业企业实行“全覆盖、无死角”式包联帮扶,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汇总上报、统一交办。通过建立服务企业微信群,深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做到“面上服务优化、点上问题细化”,逐个解决企业的痛点堵点问题。

为确保企业人员及时顺利返岗,固安县公安局在户政、出入境、车驾管、流动人口管理等政务服务事项中实行“网上办、预约办、自助办”,并开设必要的服务窗口,保证按时按需办理;对复工复产企业流动人口,鼓励通过“京津走廊流动e家”微信公众号、“廊坊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或“放心住”APP中自助业务办理模块进行网上申报,优先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物资运输畅通。

复市经营,重振街市“烟火气”

随着经营商家陆续返岗,与市民维持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相关的门店已大批量复工复业,固安这座城市逐渐恢复往日的繁华。

居家防疫解除后,不少人想早点进理发店修剪头发。一大早,固安县依本美业理发店前已有几位顾客正在等候,店长毕守信正在熟练地给理发刀具、头梳、毛巾、围巾等进行消毒,他说:“门外的顾客都是提前预约好的,虽然我们也很想抓紧时间给顾客理发,但是为了大伙儿的健康安全着想,我们必须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这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要求,更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请排好队,戴好口罩”“请注意保持1米间隔”“买好东西请回家,别停留”……在固安各大商超驻场员和员工的有序疏导下,社区居民依次排队挑选购买米、面、油、蛋、奶及各种新鲜蔬菜。

在新昌街聚宝隆超市门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主任陈庆华作为“驻场员”,正在协助超市工作人员引导市民有序扫码进入超市,他告诉记者,早上7点他和同事就已经到达超市,从卖场全面消杀到一米间隔线指示,从员工体温检测到引导员分布安排,从收银员防护面罩的佩戴到直接入口食物的提前分装,他们一一督导检查、登记在册。

为渐次稳步推动复工复市,县市场监管局抽调61人分成22个驻场工作小组,对刘园市场、京南商贸城和县城区20家大中型超市施行“驻场制”;抽调31名执法人员组成4个巡查组,对县城区责任片区施行“巡查制”;安排120名执法人员深入一线对各类市场主体进行督导检查,保障商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和价格稳定。

客运恢复,一切就绪再出发

“大姐,不好意思!”正在为乘客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的1路公交车司机杨建辉对刚要上车的乘客说,“现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车上乘客已经达到规定载客量了,下一班车很快就到,请您乘坐下一班车吧!谢谢您理解。”“好嘞!好嘞!”

上午9时许,在新华书店公交站前,一辆辆城区公交车缓慢停靠在站台前。乘客有序依次凭健康码“绿码”扫描张贴在车身上的二维码进行实名登记,并接受自觉配合体温检测。

县交通局副局长郝永祥告诉记者,自1月28日起,固安县按照“严格进固人员车辆管控、严格进京人员车辆管控、严格公共交通运营管控、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举措”的要求,先行恢复主城区公交车运营,公交班线7条线路全部开通,并严格控制乘坐人数,原则上不能超过规定载客数的50%,同时视疫情管控情况调整发车间隔,根据高峰期实际需求适当加密班次。公交车司机驾驶时必须全程佩戴手套、口罩,严格执行“一趟一清洁、一趟一消毒、一趟一通风”制度。

时隔近半个月,再次乘坐1路公交,固安市民李慧感叹:“生活终于恢复正常了!”谈及相比以往乘坐公共交通需进行健康码扫码、测温等程序,李慧称,“虽然有点繁琐,但是出行更放心了。”(刘长城、刘芮明)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