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 但仍不能放松警惕

2021年01月28日18:5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28日电 (田巧梅)“随着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的实施,石家庄市疫情得到有效遏制,疫情防控形势趋好。”1月28日,在河北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表示,当前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仍存在不确定性和传播风险,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警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巨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仍需落实落细。

疫情呈局部高度聚集性 防控形势趋好

“这次河北省的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局部高度聚集性。”师鉴说,截至1月27日,河北省累积报告新冠病例1106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病例数占全省92%。藁城区病例数占石家庄市的83%。藁城区增村镇报告病例数占藁城区91%。

据介绍,从报告病例数来看,1月2日报告首例病例后,河北每日新增病例数不断增加,1月6日报告病例数达阶段性的高峰;1月7日—15日为高峰平台期,报告病例数呈现高位波动;自1月16日之后,新增病例数不断下降;1月21日之后,每日新增病例数已连续7天不超过10例。

从地区分布来看,到1月17日河北本次疫情规模得到控制,疫情波及石家庄14个县区,邢台2个县区,廊坊1个县区。1月22日以后新增病例的感染范围明显缩小,每日新增病例的波及范围均不超过3个县区。

师鉴说,截至1月27日24时,石家庄市已连续12天无新增病例报告县区;邢台市自1月21日以来,每日新增病例数已连续7天不超过5例,26日和27日新增报告均为1例,均来自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场所。

“报告病例数明显减少,且主要是来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的密切接触者,说明本次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师鉴介绍说,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中仍有密接人员处于最长潜伏期内,不排除未来几天仍有新发病例出现,但密接人群均在有效管控范围内,疫情不会扩散。

疫情防控不能放松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存压力

“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过程中,各行业、领域和单位仍要坚持落实日常重点防护措施不放松。”师鉴表示,要强化重点环节防护不动摇。

在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前提下,商超、农集贸市场、宾馆、餐饮等生活服务类场所,图书馆等室内场馆,要加强室内通风,正确使用空调,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公园等开放式活动场所,采取限量、预约、错峰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做好环境卫生;影剧院、网吧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仍需强化人员健康监测、限制人员数量和停留时间、及时进行通风消毒等措施。

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做好通风换气、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监测;保持分区作业、分散错峰就餐、减少人员聚集等措施;物资进口、食品加工等相关单位要做好运输工具和储存场所清洁消毒以及环境监测;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单位做好风险防范,开展预防性卫生措施,落实人员进出管理、人员防护、健康监测、日常消毒等防护措施;学校和托幼机构做好应急预案、防护物资储备、教室宿舍环境卫生和消毒,加强因病缺勤管理,严格实施“晨午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当前我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建议大家就地过春节,减少人员流动。”师鉴说,在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过程中,公众应保持个人防护不放松,要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及时到医院就诊等。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