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抗疫日记中的那些感人瞬间……

2021年01月25日13:14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抗疫日记中的那些感人瞬间……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支援藁城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张帆,1月5日凌晨5点出发赶往石家庄市藁城区的高风险区,在严寒中带领30名医护人员一村一镇、一家一户进行核酸检测,现在已经16天了,这是她写下的四篇日记,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在小果庄村周围的高风险区,医护人员是如何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宗旨,开展核酸采集的——

  从早晨五点,到晚上九点

  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 2021年1月5日 星期二

  昨晚23点左右,接到护理部李主任电话,通知随时待命,需要带队去支援藁城进行核酸采集工作!

  我还没睡就准备起床,简单收拾了行李,就开始准备物资、打印表格。凌晨两点接到群里通知,要求六点在藁城集结地九门镇集合。

  我和李妞三点半到达急诊科清点物资,简单的进行了工作分工,其他队员四点五十分于急诊集合,五点出发。

  六点到达了藁城,正值隆冬季节,一下车,就觉得寒风刺骨,身上的棉衣瞬间被击穿,感觉从来没有过的寒冷(当时的温度大概是零下十五六度)。

  根据统一安排,将我们医院分到了增村镇(那会还不知道增村镇是高风险区)。到了增村后,我们分为三个组,去了三个村,我和李妞留在了镇政府,负责镇政府人员的采集工作。第一天去,不知道流程是什么,也不知道下一步的安排,心里有些忐忑,于是在完成镇政府的采样工作后,我让大巴车司机把我拉到了三个村口(小果庄、东桥寨、北桥寨),步行进三个村找人,才发现居然有个村庄是小果庄(最早病历的发源地)。

  负责小果庄采样工作的小江告诉我"护士长,我在生理期,卫生巾怕是不行了",因为穿着防护服是不能上厕所的。我赶忙去找卫生巾,去拿新的防护服,她说"算了,坚持采完吧"。结束后,小江自己的衣服都弄脏了,但是她没有任何抱怨,只说"别担心,我回去换件衣服就好"。

  再另一个村庄东桥寨,我看到了采样护士孙立立,右手在工作,左手压着上腹部的位置,我问她怎么了,她说胃不舒服,因为平时胃就不好,今天一天没吃饭,天气又冷,胃里一直反酸,我看到她的样子很心疼,说:"不行停一下,我看看能不能协调别的采集快结束的组来帮忙,你去喝点热水。"立立说"没关系,我能坚持,我也是党员,这个时候应该冲锋在前,放心吧,我还能坚持。"当时我的心里又是心疼队员,又被队员的精神所感动。

  在东桥寨结束采样任务后,村干部说,可以再帮我们到一家厂子进行采集吗?此时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我们的队员已经从凌晨五点出发到现在滴水未进,作为队长的我想,配合当地完成采集工作就是我们的任务,再困难也要克服一下,当我把想法告诉队员的时候,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就这样我们又分出了一组人跟着村干部到了一家工厂,和我在一起的赵苗苗不太爱说话,我问她"苗苗,这么久了,想去厕所吗?"她说"我快憋不住了,应该快结束了吧,我再坚持一会儿"。我说"不行换身防护服,先去一个吧。"当时我心里想,护士出身的我们,节约意识是我们的本性,在重灾区,防护用品并不紧缺,可是我们的护士,宁可自己忍着,也想节约出一套防护服,心里默默的为我们的护士点赞。

  那天我们一直干到了晚上九点才结束。省卫健委统一安排我们住宿在一家酒店。从凌晨五点到现在,大家都未吃饭未喝水,到了酒店,给大家统一订了外卖(粥),大家领了房卡,各自回屋休息,等待安排明天的采集任务。

  我是男生,去哪都不怕!

  藁城区内族村、南席村 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大概是凌晨四五点接到电话,今日的任务地点是內族村、南席村。

  七点,我们从酒店出发,分为两组到两个村工作,天气还是非常的寒冷。

  护士徐召慧突然发现脸部有冰块掉下来,我再一看,天啊,每个人的护目镜下面都坠着两个长长的冰柱,冰柱断了就掉到了桌子上。原来护目镜里的哈气流了下来,变成了水滴,立刻结冰,渐渐的就变成了冰柱,因此每个人都有了两个特殊的标志"冰棍",需要特殊说明一下,这会儿是正午十二点,一天中最暖的时候。

  那天在内族村的采集结束的还算早,一组人先回到了酒店大概四点多(前几天因行程不确定,大家都是带着行李跑),因为还在待命状态,告诉大家先不要洗漱,可能还有任务,果然五点多接到了电话,去恒大绿洲支援,此时另一组也结束了工作,电话联系后也来到恒大支援工作,一直干到了十二点。

  在这期间,南席村的干部打过来电话,说落下了一户,能否再去帮助采集一下,我们的绿叶段泽恩,是我们队里唯一的男护士,立刻报名说"我去吧,天晚了,我是男生,去哪都不怕!"我们95年出生的小伙儿就是这么有担当。

  当晚,我往返于各个楼宇之间协助队员处理问题,那天零下十六、七度。我们都觉得,这应该是今年最冷的一天。

  十二点任务结束,因为道路被封,接送我们的大巴车被挡在外面进不来,我们一组人奔跑在零下十六度的街道上,寒风刺骨,我们高喊着"藁城加油,石家庄加油"。

  那天晚上回到住宿酒店已经一点,消杀、洗漱。睡觉已经两点。

  有人的手冻伤了 真担心大家的身体

  藁城区西关镇 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我们今天的任务是西关镇5个村:后西关、顾德、西门、台营、李家疃,八点半出发,今天结束的还早,十八点我们就回到了住宿的酒店。

  医院给我们送来了热气腾腾的晚餐,还有暖贴、姜糖等物品,看到了亲人,看到了热热的饭菜,好多人控制不住留下了激动的眼泪。

  连着三天了,每天工作在十个小时以上(前两天都是十七八个小时),这十多个小时都是处于防护状态,我们的护士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并且天气异常寒冷,我们去的是村庄,采集工作都是在室外完成,每采集一次,采集者要用手消剂进行一次手消,每一次消毒都是冰凉刺骨痛,已经有护士的手冻伤了。真担心大家的身体。

  晚上,我在群里问道"有谁有感冒症状吗?"

  过了一会儿,几个护士回复"老师,我嗓子有点疼。没大事的!""老师,我有点流鼻涕。能坚持!""老师,我头疼,问题不大!"。"老师,我脸发热,应该是风吹的"。

  打电话,问了问看看大家具体情况,所有人都回复,没事儿,喝点热水,明天可以继续上阵。

  第二天出发前,我再次询问大家,不舒服的要告诉我,不要硬上,这时候没有一个人掉队,没有一个人说不,就这样,我们又出发了。

  一张照片,新华社发向了全国

  藁城区西关镇 2021年1月9日 星期五

  这两天,我听到最多的声音是感谢,来自朴实村民们的,不加修饰的声音。

  我们的队员郭娇娇为一名卧床的老人采集核酸,因为她的身高与老人卧位的差异,为了更加清楚的暴露采集部位,保证标本采集质量,她跪在地上,用手拖住老人家的下颌,为老人采集核酸,此时没有高低贵贱,没有贫富差异,有的只是使命,是对生命的敬畏!

  没想到这一场景,被村民拍了下来,并发给了媒体记者,新华社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题登了出来,发向了全国,立刻成为了网红。其实,类似这样的场景,在我们采集的过程中是数不胜数的。

  今天,队员聂磊去为一位老人采集,没想到老人是密切接触者(他的爱人在几日前被确诊,并被送往了定点医院进行诊治)。当敲开他家门时,发现他自己正在用农药喷雾箱来回在消杀自家院子,此时能够感觉到他的恐慌与焦虑。看到我们,他赶快放下手中的消毒箱,后退了两步,说"医生,谢谢你们了,离我远一点,等你们准备好了我再过去。"此时,我们深深的感觉到,村民心里的压力,也感觉到了他们的真诚与淳朴。

  聂磊说"叔叔,没事儿,我们有防护,不用怕!"整个采集过程非常的顺利,采集完毕他立马自觉的把口罩戴好,在临走的时候,聂磊忍不住的一直嘱咐:"叔叔你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多洗手,多吃水果,调整好心态,不用害怕,医学很发达,没有解决不了的事儿……!"他边说好,边向我们挥手道别!

  回来的路上,我们再说起来这件事儿,大家都有些哽咽,感觉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完成标本采集,还要做好村民的思想疏导工作,给他们带来阳光和信心。

  我们要收拾心情,整装待发。

  队里的开心果索辰晨,今晚给我讲了一个笑话,"我今天给一名老大爷采核酸,当他张嘴"啊……"的时候,突然假牙掉了"我说然后呢,"然后我让他把假牙摘了,看清楚位置了又采了一次。"

  我们年轻的队员,第一次见到这种全口义齿,有点好奇,但很快就表现出了专业精神,带着这种义齿,很可能影响采集部位的暴露,所以再有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她们都会多问一句,有没有带着假牙。

  采集过程中的每一段经历,我们都会思考;

  每一步都是我们的积累;

  每一名医护人员都在这次抗疫过程中快速成长!

  期待花开疫散,我们一起回家……(记者何震)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