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逆行的一群人 ——记“抗疫保障专车”车队的志愿者们

2021年01月25日10:19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同舟共“冀”战疫情】疫情中逆行的一群人 ——记“抗疫保障专车”车队的志愿者们

为防止疫情扩散,1月9日起,石家庄市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暂停运营,所有社区继续施行闭环管理。但是,仍有一些必要的出行需要保障,比如医护人员上下班,非发热病人的就诊,外地放假归来的学生等等。1月9日当天,高德打车与合作伙伴哈喽出行,迅速组织了50台车组成“抗疫保障专车”车队,在有关部门的统一调度下,分配到不同街道和社区,为社区送菜送药。必须出行的人员,通过电话联系“抗疫保障专车”,持开具的派车单即可出行。

很快“抗疫保障专车”车队4000329996的服务电话便在医护人员、各个社区传开,车队志愿者们开始在石家庄的各个医院、火车站及社区之间忙碌起来,最累的时候一天要出车20个小时。然而,志愿者的车队在不断扩大,截至目前,该车队已经有900台志愿车辆加入,用志愿者靳红伟的话来说,“这都不叫事儿,给大伙儿帮帮忙,挺自豪的。”

石家庄青年联合会与哈喽优行组成应急保障车队。 哈喽优行志愿者供图

新生儿住院15天终于回家

1月5日,来自晋州的一位产妇,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生下一名小婴儿,由于是早产,婴儿出现了多项危险的病征,只能在保温箱里通过呼吸机辅助接受治疗。

疫情突然爆发,孩子的母亲出院后,夫妻二人不得不返回晋州,接下来的时间里,再也没有见到自己的孩子。

经过15天的治疗,婴儿的体征恢复正常。1月19日,婴儿的父母通过电话联系“抗疫保障专车”车队负责人范越甲,请求将婴儿送回晋州。送这样一个父母不在身边的新生儿回家,其中的风险可想而知。但是范越甲还是决定送其与家人团圆。当天下午,范越甲去医院帮助新生儿办理出院必须的各种手续,并且帮着垫付了还未结清的医疗费用。

送新生儿回家,光有司机不行,还需要有经验、懂得护理孩子的人。恰好,道路运输行业协会有一位女性志愿者,拥有护师资格,自告奋勇帮助他一起送孩子回家。1月20日上午,一人开车,另一人抱着孩子,从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出发,驱车90多公里,顺利将孩子送到晋州。孩子的爷爷和父亲在村口迎接他们,接过孩子,他们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

随时待命的志愿者。 哈喽优行志愿者供图

送80岁老人紧急就医

1月21日上午,志愿者贾继生接到平台派来的出车需求。在社科院宿舍附近,一位80多岁的老人因梗阻性黄疸,急需前往医院就医。

一般来讲,急性发病的病例,平台和司机会很慎重,因为缺乏急救能力,怕会耽误治疗,通常选择让家属优先联系120。但这次老人的家属已经联系过120,被告知都在出车,暂时无法调配。

贾继生用最快时间赶到老人所在的社区,接上了老人和她的女儿,这时,从老人的表情就能看出,已经很不舒服了。贾继生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往医院,赶到医院时,医护人员已经在院门口等待,直接送老人就医。

老人的女儿着急之中还不忘连声向贾继生道谢,贾继生则让她赶紧去照顾老人。

老人刚进医院,贾继生下一个出车需求又来了。贾继生说,去医院就医的出车需求,每天都有,多的时候一天六七个。之前出车,每天能跑200多公里,现在做“抗疫保障专车”,每天车辆行程要到300公里以上。“充电的时候就休息一会,吃点饭”,贾继生说,其他时候就是马不停蹄。

早上5点出发,凌晨2点回家

疫情期间,“抗疫保障专车”车队的志愿者们,大多跟范越甲和贾继生一样,马不停蹄的接送出行人员。

志愿者们运送的乘客主要有三种,一是医护人员,他们早上6点钟上班。所以,志愿者们一般5点多钟起床出车;第二种是放寒假返乡的大学生,每天从全国各地驶入石家庄站的各次列车,都会带来一批一批的返乡学生。最晚抵达的列车要晚上11点多,志愿者们没有出车需求时,就在火车站待命,直到送完最后一班车,志愿者们才回到家;第三种是白天临时求助的出车需求,以社区派车居多,乘车人多是前往医院治疗的患者。这些用车需求,都是免费的。

靳红伟是第一批报名的志愿者。当时,考虑车队的组织能力,初期仅招募了50辆志愿者车辆。在刚开始运营的几天里,靳红伟每天5点多起床出门,最晚的时候,第二天凌晨2点才能回家休息一会儿。靳红伟的二宝才3岁,虽然每天回家,但因为早出“早归”,他基本上见不到自己的孩子。

抓紧时间吃一口饭,继续接送放假回家的大学生及外出的返乡人员。 哈喽优行志愿者供图

靳红伟一天得出车10多趟,如果从火车站送大学生,一趟车里要坐2、3个人,不同目的地,经常要绕大半个石家庄。除了学生,靳红伟拉过要化疗的病人、外地来石家庄看病回不去的老人。还有来看病或者因为其他事,钱花完了无家可归的外地人,靳红伟也曾协助过相关部门,将人送到救助站,他说,“起码先能让人吃上一顿饭”。

每单送完,还要给车辆消毒,穿着防护服擦拭全车,体力消耗也很大。84消毒液、酒精一天至少得一瓶,但是水却不敢喝,喝了水上厕所要脱防护服,太麻烦了。

志愿者为抗疫保障专车每日定时消毒。 哈喽优行志愿者供图

没想过要做好人好事,也没想过有风险,靳红伟说,看到号召第一时间就报名了,“没想那么多,只要有需要,我就义不容辞。这都不叫事儿,能给大伙儿帮帮忙,挺自豪的。”

正是这样的精神,“抗疫保障专车”车队的志愿者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有900台参与其中,有送人的,也有帮助社区解决送菜送药的,组织秩序也越来越好,太过劳累时,大家还能排个班。

大家都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如果需要继续坚持,志愿者们都说,没问题。(辉金锏)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