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第三轮核酸检测检出阳性样本30例

2021年01月23日08:1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石家庄第三轮核酸检测检出阳性样本30例

石家庄第三轮核酸检测检出阳性样本30例

25例出自隔离点,占83.3%,低风险地区未发现阳性样本

从1月22日石家庄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8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22日0至18时,全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8例,全部在藁城区;全市没有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月22日18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822例,现有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10例。

1月21日12时到22日18时,石家庄市有2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截至1月22日18时,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46例,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63例,累计死亡1例。治愈出院病例全部送到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再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

1月20日至22日,石家庄市进行了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10256424人,检测10256424人,累计检出阳性样本30例。结果显示,30例阳性样本中有25例出自隔离点,占83.3%。数据表明疫情蔓延得到了有效遏制,下一步加强对隔离点的规范管理,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个别中高风险地区仍然检出阳性,将进一步强化中高风险地区的管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低风险地区未发现阳性样本。截至目前,虽然全市有9个县(市、区)零报告,但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杜绝疫情扩散。

目前,新乐市全域为高风险地区,执行最高的疫情防控等级标准,全市358个小区、160个村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居民活动范围仅限于自己家中,严禁出户,停止一切非必要聚集活动,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严控人数,并按程序报备。全面进行人员排查,每天两测体温,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处置。组建疫情防控巡逻队,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巡逻,及时处置违反防疫规定的行为。对全市421397名常住人口,每两天进行一次全员核酸检测,重点区域单人单检。聘请专业消杀队伍,明确消杀、监督责任,对阳性患者居所内环境(家庭)严格落实病家终末消毒制度,全面消杀后进行专家评估。其他区域落实预防性消毒制度。成立由疾控专家、流调人员、公安干警等192人组成的专业流调队伍,通过大数据、信息化等综合手段,连续开展三轮流调“回头看”工作,深挖密接者和次密接者,最大限度阻断传播渠道。全面加强转运隔离,对流调推送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实行“一人一车、一次一消毒”,第一时间转运隔离,全链条无缝隙闭环管理,快速切断病毒传播链条。目前,新乐市现有隔离点37个、隔离人员3124人,严格落实隔离点管理制度,坚决杜绝交叉感染。聘请第三方公司,按照医废垃圾处理标准,对各类垃圾实行一日两清,统一运输、统一处理。

实行最严格管控措施的同时,新乐市扎实做好居民日常生活保障工作。每个分包小区、村庄的单位,都组建了一个由社区干部、网格员、分包单位干部组成的应急小分队,24小时电话畅通,及时、高效协调解决群众的各类问题。各小区、村庄都成立了一支由党员干部、楼(单元)长、物业人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保障每户居民生活物资需要,实现点对点无接触配送。各小区、村庄将米、面、油、蔬菜、药品等基本生活物资供货商,水、暖、电、气维修联系方式等,统一制成明白纸,发布到小区、村庄微信群,张贴到出入口,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需求。目前,新乐市肉蛋奶、菜果蔬市场价格平稳、供应充足,群众生活平稳有序。(记者张文君、王峻峰)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