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属地派出专门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河北:积极解决高速公路人员滞留问题 全力畅通货运保障民生

2021年01月19日18:5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19日电 (杨文娟)从1月6日开始,因疫情防控需要,石家庄、邢台市采取交通管控措施,途经货车因空载或运输物资非应急物资,无法办理通行证,司乘人员无核酸检测结果,按规定不能进入市区或县(区)。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员滞留。

“对此,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高度重视,专门致函石家庄和邢台市政府,制定相关解决方案,由属地派出专门医务人员对滞留司乘人员进行核酸检测。”1月19日,在河北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侯智敏说,截至19日上午10时,累计完成核酸检测4266人,全部为阴性,已经陆续离开。

据介绍,由于出具检测结果需要一定时间,高速公路服务区往来车辆人员呈流动态势,不断有新的车辆人员进入,目前尚有96人暂时滞留在服务区,其中75人已做核酸检测,等待结果。对暂时滞留在服务区人员,河北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供开水,保证餐食供应、车辆加油等,确保大家的基本生活需求。目前,服务区滞留车辆人员秩序良好。

“在畅通货运、保障基本民生方面,河北省在交通运输部专家指导下,还重点做了三项工作。”侯智敏表示,河北省备足了应急运力,储备应急客车1266辆,启用道路客运应急车辆1117辆次,运送医护和防疫人员6139人次。全省储备普通货车2283辆、冷链车105辆、危货车辆244辆。截至19日上午10点,河北省启用道路货运应急车辆130辆次,运送防疫物资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1393.5吨;会同相关部门,在定州市、邯郸永年区、衡水深州市设立了3个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并向社会发布公告,为应急物资中转做好充分准备。

同时,积极保障应急通勤,1月8日印发了医务人员通勤交通应急保障方案,根据实际需要,在石家庄开通医务人员定制公交线路73条,投入定制公交89辆,累计运营262辆次,运送医务人员734人次。截至19日上午10时,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市共开行应急保障公交车2250车次,服务保障10978人次;投入应急保障出租汽车1218辆,保障服务3316人次。

另外,河北省还积极做好解除居家防疫后同步交通恢复工作,通过印发方案指导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市统筹做好解除居家隔离后有序恢复城市客运运营,邢台市于1月17日12时恢复市区城市公交、出租汽车有序运营,运营公交线路48条、公交车167辆,分别占比97.9%、30%。廊坊市1月19日0时恢复市区城市公交、出租汽车运营,目前运营公交线路38条、公交车581辆,分别占比100%、78.6%。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