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服务社会 技术开花结果

衡水学院服务地方专家团推动校企合作实现校地双赢

2021年01月15日09:4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15日电 (祝龙超、朱光星)在衡水景县青兰乡现代农业产业园树莓种植基地里,一排排树莓苗整齐地排列着,一米多高的树莓苗绿意盎然,每个枝头上都挂满了青绿色或鲜红的似樱桃大小的树莓果子。

“红树莓蕴含花青素,水杨酸,SOD等多种人体维持健康所必须的元素。”河北长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凤魁介绍说。今年树莓的鲜果价格卖到了40元每斤,1亩树莓亩产能够达到两千斤。光鲜果每亩地最低能有8万元的收入。

近年来,青兰乡大力引导传统农业乡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特色农作物种植。河北景县青兰乡益联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企业加农户的合作模式,引导农民群众种植树莓。“除了卖鲜果以外,我们与深州的企业合作生产树莓酵素,与邯郸企业合作生产树莓果汁饮料,与邢台企业合作生产金银花水,同时,我们正在研发树莓胶原蛋白肽饮品,果酒等附加值较高的产品,达到企业和农户双赢的效果。”孙凤魁介绍道。

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力量不可或缺。河北长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科研单位”的方式,与衡水学院孙金旭博士团队达成合作意向,解决了企业树莓种植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作为高校科研人员,利用掌握的科技成果,指导农民解决一些实际的技术难题,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这既是在执行我们衡水学院服务社会谋发展的办学思路,也是我们科研人员的责任。”衡水学院孙金旭博士说。

近年来,衡水学院立足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培育一流应用型高级人才,大力推动转型发展,全面拓展办学外延和服务职能。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衡水学院组织了539教师,成立85个服务地方专家团队,孙金旭的博士服务团就是其中一支。

从接到任务起,孙金旭博士团队先后数次奔赴沈阳新大地集团、河南封丘树莓种植加工基地、邢台至高点树莓谷等地实地考察参观树莓种植情况,与河北农大李宝国教授树莓组培培育团队联合,并对树莓种植区域的选择,测定土壤酸碱度、土质、农药残留,是否适合树莓种植做出可行性报告。同时,负责树莓种苗的选择,树莓栽培、成长、结果期的技术支持,以及树莓的栽种技术、土壤施肥浇水,苗木管理、病虫害防治,果实采摘、分拣、速冻技术,树莓苗的育苗技术,树莓果深加工技术(果酒、果醋、饮料、酵素)等。

如今景县青兰乡现代农业产业园树莓种植基地已经发展到800余亩,是衡水最大的树莓种植基地,现已经结果两年,下一步,河北长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益联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将以“高效大健康产业”为发展理念,辐射带动周边的农民种植树莓,最终形成10000亩规模的树莓现代化农业示范小镇。

“‘立足衡水办大学,服务社会谋发展’已经成为衡水学院人的共识。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需要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全面增强地方服务能力。”衡水学院党委书记王守忠说。

王守忠表示,近年来,衡水从传统农业经济向现代农业和制造业转型发展,做大做强“3+2”市域主导产业体系和“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都需要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衡水学院整合利用资源,创新培养模式,全方位参与地方文化研究、产业发展、环境治理、规划编制、园林设计、节会赛事等将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落地,加强人才培养培训,推动衡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学科团队和行业、企业对接,把衡水所有的大中小微企业都当成服务对象。有企业的对接企业,有行业的对接行业。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需要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全面增强地方服务能力。” 王守忠说,成立服务地方专家团队正是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学方式和模式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利用,推动衡水学院转型发展的题中之义和迫切需要,将对加快建设应用技术大学发挥重要作用。

衡水学院服务地方专家团队汇聚了一大批高端人才,其中绝大部分成员以博士、硕士、教授、副教授等高学历教师为主。他们从三尺讲台走向服务社会的广阔天地,成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强力支撑。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