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连中国]爱心接力!多地“热血”驰援石家庄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1年01月13日22:1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网连中国]爱心接力!多地“热血”驰援石家庄

 “伸出臂膀,捐献热血,救治生命。”

  当前,受疫情影响,河北石家庄血小板库存短缺,河北省血液中心紧急呼吁爱心人士捐血。据河北省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血小板保存期短,但临床用量却很大,这就要求每天都要采集够一定量,才能保障临床需求。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呼吁发出后,多地连夜启动应急招募,动员广大爱心市民献血。

  ——山西首批血小板运抵石家庄

1月10日上午,太原近百名市民前往山西省血液中心参加血小板捐献。 张倩云摄

山西省血液中心血库人员正在将血小板装箱,以保证血液的冷链运输及安全运送。 张倩云摄

山西省血液中心协调太原、临汾、运城3地采供血机构,紧急调运首批血小板运往石家庄。 张倩云摄

  1月9日,在接到通知后,山西省血液中心连夜发送上万条微信和短信,动员广大爱心市民捐献血小板奉献爱心。1月10日,山西省血液中心火速协调太原、临汾、运城3地采供血机构,紧急调运首批血小板运往石家庄,并在盂县高速路口成功交接。下一步,山西省血液中心将继续开展有关工作,并按照上级的要求,陆续向石家庄市供应紧急需要的血小板,以满足石家庄患者的临床救治。

  ——山东德州“爱心血”14日下午交接

1月13日,在山东省德州市中心血站机采室,市民们踊跃献血。 德州市中心血站供图

图为德州市民正在献血。 德州市中心血站供图

图为德州市民正在献血。 德州市中心血站供图

  “1月9日晚,接到山东省血液中心的通知后,我们连夜发布了招募微信,市民热情非常高涨,24小时之内各个血型就报满了。”山东德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郑辉说,血小板的保存期只有5天,时间非常紧急,“9台血小板采集机,市民分流献血。今天(13日)把所有血型采集完毕后,检验科将连夜进行检测,明天(14日)上午就可以进行包装啦。”郑辉告诉记者,血小板交接时间初步定在1月14日下午两点。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记者了解到,国家卫健委已在全国范围安排部署,近期还将有多家兄弟血站陆续“热血”驰援石家庄。(曾帆 祝龙超 麻潞 张倩云 宋翠)

  血小板捐献小贴士

  1.捐献方式

  疫情期间,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河北省血液中心采取预约方式进行血小板采集工作。想捐献的朋友可以拨打0311-8715714。同时河北省血液中心特别开通了线上预约献血服务,您只需关注河北省血液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实现自助预约献血服务。河北省血液中心将采用科学合理的人员分流、分时段、分献血地点进行预约采血。

  2.捐献地址及时间

  地址:石家庄市和平西路299号,和平西路与中华北大街交口西行200米路北,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机采科

  时间:每天8:30-17:30,中午不休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