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防止疫情扩散 石家庄、邢台、廊坊全域封闭管理

2021年01月12日21:3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12日电 (付兆飒)“1月12日0-10时,河北省新增2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自1月2日以来,河北省累计发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6例。11日,廊坊市固安县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1月12日,在河北省召开的第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徐建培介绍说,针对疫情发展新的态势,河北采取有力措施,突出抗疫重点,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12日起 廊坊开始全员核酸检测

“廊坊市这一例确诊病例,现住固安县英国宫小区。”徐建培介绍说,廊坊市在大数据网格化排查时,发现该病例为石家庄一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随即采取隔离措施并立即开展核酸检测。

与此同时,廊坊市紧急调配流调队伍,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进行全面排查,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固安县从11日开始组织开展全员全域全覆盖核酸检测,并对所有居民采取居家7天防控措施。廊坊市则从12日开始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为尽快排查出阳性病例,阻断疫情扩散,我们已经开始重点地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据徐建培介绍,石家庄市对病例集中的藁城区以及19个中风险地区,从10日下午开始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12日开始启动全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邢台市对有病例的南宫市,从10日开始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对除南宫市之外的其他19个县(市、区),12日开始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联防联控 竭尽全力遏制疫情蔓延

除了加强核酸检测,河北还采取严格隔离、加强交通管控、全力开展患者救治等措施,防止疫情的扩散。

据徐建培介绍,石家庄市藁城区进一步加强对病例集中的重点村庄及周边村庄,区分类型采取管控措施。对发现病例最多的3个村和有病例的12个村,实行集中隔离,应隔尽隔。对临近的5个尚未发现病例的村,实行封闭管理,居家防控。邢台市全市涉及南宫病例的密接和次密接者,已经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廊坊市针对新发现病例,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进行全面排查。

此外,河北对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了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对3市中高风险地区内的村庄和居民小区采取更为严格的封控措施。同时,河北还在公路、铁路、城市客运、民航、水路等方面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封住大交通,管控小交通,坚决防止重点地区人员流动导致疫情向外传播扩散。

徐建培表示,河北正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竭尽全力遏制疫情蔓延。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