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通过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阳性患者将基本浮出水面

2021年01月12日19:3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12日电 (杨文娟)“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出来的阳性患者已全部、及时隔离,并及时跟进了流调工作。”1月12日,在河北省召开的第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流行病学专家李琦表示,通过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将基本浮出水面,请广大群众不必恐慌。

李琦介绍,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本次疫情具有以下特点:从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和部分第二轮检测数据看,到目前为止,所有阳性患者分布均呈局部高度聚集性。截至1月11日24时,石家庄市疫情分布在12个县区,其中76.39%病例发生在藁城区,藁城区95.62%病例发生在增村镇,石家庄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等多呈散发态势;邢台南宫市呈现的也是局部小规模聚集疫情。

同时,本次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以农民为主。截至目前,农民占所有病例的70.07%。发病人群以中老年为主,以普通型和无症状为主。加强基层,尤其是农村疫情防控将是工作重点。

李琦表示,本次疫情发生在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冬季,加之今年极寒天气影响,易导致疾病的传播。流行病学调查信息显示,本次疫情呈现家庭聚集与人群活动聚集明显,关联度强、集中度高等特点。他建议,大家一定要坚持不聚集、少流动,切实做好自身防护。

针对公众关心的“集中隔离人员的生活和心理状况”问题,李琦说,在设置隔离点时,就注重了饮食、水、电、暖、卫生等生活保障设施的配置,为隔离人员提供相对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为及时疏导隔离人员的情绪,在疫情之初就设立了河北省心理援助疫情专线96312,由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具备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资质的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石家庄市、邢台市精神卫生中心也都设有心理援助热线,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精神心理干预与咨询服务。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