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市疫情处置联合会商机制召开会议

2021年01月10日09:2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坚持外防输出内防扩散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国家、省、市疫情处置联合会商机制召开会议

坚持外防输出内防扩散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马晓伟讲话 王东峰主持 许勤出席

1月9日晚,国家、省、市疫情处置联合会商机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讲话,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通报了有关情况,对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建议。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副省长徐建培分别汇报了石家庄和邢台市全员核酸检测及我省疫情处置工作最新情况。中央部委有关领导和专家代表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并提出意见建议。

马晓伟指出,连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驻河北各相关部门同河北省委、省政府并肩作战,共同分析研判形势,共同研究防控措施,共同抓好责任落实,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效推进。当前,石家庄、邢台两市全员核酸检测已经结束,初步结果显示感染者主要集中在藁城区,时空聚集性明显,外溢病例较少,增强了我们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信心,但是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下一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孙春兰副总理在河北调研时的讲话要求,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尽快阻断疫情传播。要分类施策,坚决果断对发生疫情的重点村庄社区居民进行隔离,确保隔离场所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一人一间”要求,做好被隔离人员生活保障,提供人文关怀,同时对中高风险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管控。要迅速完成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调工作,追查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立即进行隔离,对判定的中高风险区域迅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坚决把潜在的疫情风险控制住。要研究完善隔离方案,认真评估并腾空足够的宾馆,尽快找到需要隔离人员并全部进行隔离。要进一步强化指挥体系,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各级机构高效运转,形成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王东峰指出,孙春兰副总理代表中央到河北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对我们提出了明确要求,使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振了士气、凝聚了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科学指导下,河北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下一步,我们要坚持持续用力内防扩散,坚决切断疫情传播各种途径,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要坚持及时据实、科学高效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部隔离,对中高风险地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坚决对发生疫情的村庄和社区居民及时隔离,确保应隔尽隔。要坚持外防输出、严防严守,封控大交通、管住小交通,快捷高效核查石家庄、邢台市流向省外和我省其他地区的人员。要坚持不惜代价救治患者,中西医结合、中医药并用,确保患者生命安全。要坚持人民至上,精心做好居家防疫村庄和社区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实行领导包村、包社区制度,充分保障群众正常生活。要坚持超前准备和细化方案,精准开展重点地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强化人员培训,提升检测力量,确保核酸检测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奠定坚实基础。

省领导袁桐利、高志立、刘凯、夏延军、葛海蛟、丁绣峰参加会议。(记者四建磊、吴韬)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