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疫情尚未出现拐点 全员核酸检测后继续居家7天

2021年01月09日18:5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9日电 (祝龙超)在河北省召开的第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马宇骏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目前,石家庄市疫情还没有出现明显拐点,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根据专家的建议,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第一次全员检测完成后,继续居家防控7天的措施。

马宇骏解释说,本次疫情溯源工作还正在进行,疫情蔓延的状态还没有萎缩的趋势,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在最短时间内切断传染源,阻断病毒蔓延,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居家防控是阻断病毒传播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根据专家的建议,市委、市政府结合石家庄疫情防控形势,本着保护全体市民的健康安全,提出了继续居家防控7天的措施。

其次,按照国家新冠肺炎临床诊断治疗指南规定,一次核酸检测阴性,还不能完全说明没有感染,需要测两次,结果均为阴性才行,要求市民居家,也是为了给二次核酸检测做准备。

马宇骏表示,石家庄市健全完善了对主城区群众生活必需品购销供网络体系,通过开展线上无接触配送,实现生活必需品“点对点”直供社区。同时,建立了生活必需品应急配送机制,全市统筹资源,对出现的临时、紧急物资短缺,随时提供应急配送服务。对医护人员、公职人员、快递小哥等特殊群体,实行优先检测,凭证出入,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最大程度降低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