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黄骅:智慧政务大厅投入使用 158项审批事项“随时办”

2021年01月06日17:1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6日电 黄骅市智慧政务大厅1月5日正式投入使用,当地群众可随时以自助服务的形式,申请和办理158项常用审批服务事项,打破了业务办理的时间限制,服务群众更加智能、灵活、高效。

办事群众排队办理所需业务。 李娜摄

刚刚走进黄骅市智慧政务厅,市民王园便遇到了一个名叫“店小二”的“工作人员”,它是一台政务服务机器人。王园向“店小二”提问“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补证在哪里办?”“店小二”不但给出了准确答案,而且把王园导引到了自助服务机旁,他通过自助服务系统申请补办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并按照系统提示提交了审批需要的相关材料。

“这个自助服务我感觉挺方便,通过我自己操作就完成了填表和材料提交,提示我注意查收领取证照的短信通知,到时候自己过来领取就可以了。对于办事人来说,在时间上不受限制了,非工作时间也能随到随办。”王园说。

办事群众在自助填单机上填写事项办理申请表。 李娜摄

据悉,黄骅市智慧政务大厅集合了综合服务查询、事项办理查询、不动产查询、税款申报及审批事项自主申报等多种业务。在这里,办事群众不仅能够查询到所需办理事项的政策及所需材料并打印输出,也能够自助查询公积金、社保、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建设等相关信息。公共卫生许可证申办、营业执照等158项常用审批服务事项,可实现在自助系统办理,并已接入社保及车辆购置税申报系统,办事人可自助办理相关交费事宜。

“办事群众通过自助设备申请后,窗口工作人员在后台进行受理,审定材料正确后,由工作人员出证,并将相关证件放至智能文件柜中,这时系统会自动发送短信给办事人,通知其取走证件,真正实现了7×24小时不打烊,进一步便利群众、服务企业。”黄骅市行政审批局智慧政务厅负责人范磊介绍说。

工作人员指导群众办理服务事项。 李娜摄

据介绍,为方便群众审批咨询,黄骅市行政审批局还开发了十三台便携式审批服务查询机,全部发放到十三个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这些便携式审批服务查询机与市智慧审批厅的自助查询机信号并联,群众在各乡镇、街道都能查询到相关审批信息。

黄骅市委书记朱春燕表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我们加快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严细深实快’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瞄准建设智慧城市的目标,把建设智慧审批厅作为智慧城市的先导区和试验田,紧紧围绕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黄骅市委宣传部李娜供稿)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