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药 战疫“冀”时》系列报道之八

河北省药品监管局中药民族药监管处:和时间赛跑 力保防疫用药安全

2020年12月30日17:0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安全用药月活动是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有效行动。

2020年11月,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安全用药月。在这一特殊年份的特殊节点,我们将带大家回顾河北省药品监管部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启动应急审批、开展检查检验、督导检查药械质量安全,保证疫情防控一线药械物资需求及质量安全的药监故事。

近日,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安全用药 战疫“冀”时》系列报道,展现疫中河北药监人的药监精神、药监力量,体现河北省作为医药大省的硬核担当。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民族药监管处对连花清瘟胶囊生产线进行监督检查。 王伊蕊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30日电 (付兆飒)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万众的心。在疫情面前,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将信念刻进骨髓,他们用生命诠释生而平凡又不失伟大的意义。他们,就是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民族药监管处(以下简称“中药处”)的全体工作人员。

疫情期间,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推荐用药,石家庄以岭药业生产的连花清瘟胶囊和连花清瘟颗粒产品市场需求剧增。

“腊月二十八那天,局里接到以岭药业报告,连花清瘟胶囊作为推荐用药,产品已经供不应求,马上面临断供。”中药处处长张旭回忆道,当天下午他们就到以岭药业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得知前处理能力不足是当时制约产能的关键因素后,迅速将有关情况报告省药监局领导。

省药监局连夜召集相关专家,在审慎研判安全风险的前提下,特事特办、果断担当,创新采取行政批复形式,于1月22日批复同意石家庄以岭药业有限公司在抢产期间委托其全资子公司石家庄以岭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进行中药材前处理加工,使其中药材日处理加工能力增加16吨,日产量提高1100万粒,有效缓解了防疫用药供给不足问题。

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在企业自身产能最大化的情况下,为继续扩大连花清瘟胶囊产能,省药监局又积极帮助以岭药业寻找联系满足条件的受托生产厂家,最终确定委托北京以岭药业有限公司进行生产,并与北京市药监局协调联动、共同发力,经严格的现场检查、产品检验,省药监局正式批复同意石家庄以岭药业有限公司委托北京以岭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连花清瘟胶囊,此举使连花清瘟胶囊日产量再增加300万粒,达到日产5300万粒,从而进一步保证了市场供应。

“听着机器轰鸣的声音,看着生产线上源源不断下线的连花清瘟胶囊,盯着一箱箱药品装上运输车开赴湖北,就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上前线一样,心里感慨万分!”中药处副处长、以岭药业监管责任人马俪说道,疫情严重的时期,她每周都会到以岭药业检查帮扶,随时了解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加以解决。

为力保疫情防控中药安全,摸清河北省相关药品生产情况,中药处全体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昼夜兼程、夙夜在公。稽查专员高纪辰作为处里年龄最大的人员,也是专业水平最高的老专家,第一时间报名当驻厂监督员,主动到最远的企业去;靳晓东从大年初二上班从未回过老家看孩子;张云风、王伊蕊等九零后也报名要当驻厂监督员……大家积极请战,只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尽己所能,保障疫情用药质量可靠,供应充足,打赢疫情防控战!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中药处检查疫情防控用中药生产企业23家次,抽检疫情防控药品49批次,有效保证了防控用中药质量安全。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中药处的3名处室人员更是直接参与到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张旭以身作则,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担任了局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面对疫情初始各种突如其来的临时任务,又得兼顾处室正常业务工作,他直接将铺盖卷儿抱进办公室,两个多月没有回过家,吃住在单位。

二级调研员黄立辉正值妻子怀孕、母亲患病急需照顾的关键时期,却毅然决然上前,一直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期间,他撰写、上报了大量总结、报告、报表、统计表等工作材料,累计向上级单位报送报表260余份。

疫情不消退,坚决不放松!他们承担着防控办繁重的日常工作,常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他们建立了各项工作台账、坚持每日碰头例会、每晚轮班制度;他们协调各个工作组的疫情防控事务,将防控办千头万绪的工作逐渐理顺,保证了省药监局疫情防控工作顺畅运转……

“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斗争,尽我们所能,不负使命!”中药处全体人员纷纷表示,一想到将会有更多患者用上这些药,及时得到救治,心里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这可能就是作为一名普通药监人最朴素的情怀。”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