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法治环境 邢台发布河北首份“破产审判白皮书”

2020年12月30日16:2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2月30日电 (田巧梅)29日,在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邢台市法院)公开发布《破产审判白皮书(2015年-2020年)》,它全面梳理了2015年1月至2020年12月邢台市破产类案件的特点和企业破产的原因分析等问题。据了解,该书是河北省法院系统发布的首份破产审判领域白皮书。

据介绍,2015年,邢台市法院正式组建破产重整审判庭,该庭是河北省第一家专门的破产审判组织,主要审理企业破产及破产衍生诉讼,同时办理与公司有关的纠纷。这五年来,邢台市法院发挥了破产审判在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的作用,在“提质效、增效益、降成本”上下功夫,走出了一条具有邢台特色的破产审判之路。

其中,在“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制定涵盖执行转破产审查阶段的16种文书样式”“制定管理人账户运行指导意见”“制定破产案件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破产案件集中指定管辖”“建立破产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等方面,该院在河北法院系统实现了“六个率先”。

特别是在建立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方面,邢台出台了《简易破产案件快速审理工作指引》,采用了缩短程序时间、简化审理流程、并联破产事项等方式,原则上简易破产案件在6个月内审结,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破产案件8件。邢台还率先制定了破产案件的绩效考核办法,以激发一线破产法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破产审判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公正高效的破产审判是实现债权公平清偿、促进市场主体优胜劣汰、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重要司法保障。据介绍,2015年1月至2020年12月,邢台市法院新收破产类案件124件,审结100件,相较前六年同期增长163.8%、46.17%,其中,邢台市法院新收42件,审结35件,分别增长25.7%和33.6%。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