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打造“智慧法院” 提升执行质效

2020年12月29日08:5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打造“智慧法院” 提升执行质效

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网上诉讼、智能化监管等创新举措

打造“智慧法院” 提升执行质效

“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一线聚焦

自“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开展以来,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将作风教育要求贯穿实际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以优良的工作成效检验作风教育成果,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为沧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创新智能化监管,打造“智慧法院”

日前,一场跨越地域的“云端”庭审在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

身处渤海新区原告与身处肃宁的被告,共同通过互联网视频的方式参与庭审。

全程公开、沟通充分、全程留痕,这场特殊的“云审判”实现打官司从“让当事人跑”向“让数据跑”转变,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转变。

这是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智能化监管,建设“智慧法院”过程中出现的生动写照。

沧州市“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开展以来,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司改过程中辖区部分法院审判质效下滑,案件质量下降,同案不同判、法律适用不统一等问题,把打造“智慧法院”作为落实作风教育要求、提高审判执行质效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强化提升网上诉讼、智能化监管等创新举措,在方便群众诉讼、扩大司法公开、服务法官办案、提高审判质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沧州法院网上开庭、阅卷、质证、送达等主要应用数据持续保持全省第一;前三季度,沧州辖区法院审判质效在全省排名第一,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省12家中院里排名第一。

立足提升智能化监管水平,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强立案类案甄别,进一步健全完善案件分配机制。为切实优化利用审判资源,他们依托大数据分析,结合不同类案件案情复杂程度,将类型案件划分为重点案件、简单案件和普通案件三档。重点案件自动标记为“四类案件”进行督管,由院庭长担任审判长或承办法官;简单案件自动分流至速裁团队,实行集中审理;其他普通案件实行系统随机分案,大幅度提高了案件质量和审理效率。

针对“同案不同判、法律适用不统一”等问题,强化大数据资源集成应用。自主研发沧州法院“案例云”平台,将全市两级法院全部审结案件“一网打尽”,同时连接到全国法院案例库及法律文库,为法官提供案件以及法律依据。

“一站式”诉讼体系,便民服务提效

“我今天原本只打算咨询二审上诉案件什么时候能够给予立案,没想到经过工作人员查询,我上诉的案件已立案两天了,办事效率真高!”在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市民陈女士说,“过去听说二审案件立案一般需要半年时间,费时费力,可这次真没想到我上诉案件的卷宗送到中院时间不长就立案了!”

为深化司法改革,满足人民群众诉求,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力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将立案庭、审管办、调解团队、速裁团队、信访团队整合成诉讼服务中心并设立党支部,方便群众办理案件。通过在全省率先构建具有沧州特色的“两次分流、三层过滤”纠纷解决新格局,诉讼事项线上多元解纷,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等重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了人工受理工位、资料查询等服务设施,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诉讼服务。当事人不用再为计算官司的胜算而发愁,一台“诉讼风险评估机”就可帮助他们解决困扰。它储存了海量的案例,当事人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围绕诉讼详细回答相关问题,胜算有多高,通过大数据分析,就能打印出相关结果。

加快审判节奏,缩短办案周期

日前,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在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速裁团队受理后,从立案到判决,仅用了8天。

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于去年10月初成立了速裁团队。速裁团队由办案经验丰富的民事主审法官、高学历高素质的法官助理和业务能力突出的书记员组成紧密协作的审判小组。速裁适用范围主要包括:保险合同、物业合同、执行异议和复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二审案件。

速裁团队的最大特点就是“快”,他们与立案庭对接,对分管的案件当天立案,当天确定开庭时间,当天邮寄开庭传票。

速裁团队简化审批程序,调判结合快速结案。在开庭(询问)完毕后,法官助理征得当事人同意,两日内对案件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功的,一次开庭结案,并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裁判文书。

从立案到结案,由速裁团队审理的案件力争在20天内结案,最长不得超过30天,真正实现简案快审速裁、类案专审精判,用更少的司法资源向群众提供更高效的司法服务。

2020年前三季度,沧州两级法院结案率88.58%,同比提高3.47个百分点,持续领跑全省。同时,注重审判效率提高,尽可能缩短办案周期,所有案件平均办理周期29.3天,较作风教育开展前缩短一至两天,其中速裁案件平均办理周期11.4天,较以前缩短26天。(记者戴绍志)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