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群众在哪 宣讲阵地就延伸到哪

2020年12月29日08:5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群众在哪,宣讲阵地就延伸到哪

承德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组建各级各类宣讲团364个

群众在哪,宣讲阵地就延伸到哪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宣讲进行时

“竹板一打响连环,全会精神记心间,接力启航‘十四五’,承前启后开新篇……”连日来,丰宁满族自治县新丰路街道宣讲队在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快板的形式向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受群众欢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承德依托“送理论下基层”“365百姓故事汇”等载体,积极运用“大喇叭”“小马扎”“红马甲”以及快板、小品、朗诵、票友演唱等“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喜闻乐见形式,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教师队伍、专家学者、草根宣讲员等宣讲主体的作用,层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

承德市委宣讲团成员和市级党员领导迅速到分管部门系统和基层联系点、扶贫联系点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互动式宣讲。作为市委宣讲团团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在全市处级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进行报告会宣讲,并先后到乡村、企业进行调研式宣讲。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单位和市属高校、市属企业、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在本地本单位本部门集中宣讲。市委“走基层”宣讲团深入各县(市、区)开展“六进”宣讲。各基层单位组建各级各类宣讲团364个,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家喻户晓。

为将全会精神传播到社区居民,承德依托网格化管理优势,在网格内进行全会精神宣讲。“我们网格内全都是老旧楼房,居民年龄偏大,邻里纠纷比较多。”鹰手营子矿区第一网格网格长鲁静说,根据网格实际,定期专门邀请法律专家为居民开展普法讲座,充分发挥全国模范调解员、老党员娄树存的作用,打造一支懂法用法、熟练纠纷化解的队伍,真正让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社区和谐。网格工作人员还以走家串户的形式将宣传单送入居民家中,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党的政策。

承德农村地域广大,群众居住较为分散。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组建“木兰志愿服务宣讲队”,宣讲员们以事析理、以理说事,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百姓故事、歌舞戏曲、互动游戏、网络展播等各种形式中,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文化站点、晒场集市、社区广场……群众在哪,宣讲阵地就延伸到哪。

宣讲进农村,着重把全会精神和脱贫攻坚相结合。隆化县山湾乡成立了党员联系群众“和谐十二家”乡村游走宣讲队93个,统一定制“红马甲”,宣讲员们牢牢把握“扶智、扶志”关键,一边组织宣传,一边开展农业政策解读、技术指导、精准扶贫等行动,帮助贫困群众找出贫困原因,选准发展方向,确定发展目标。

宣讲进企业,鼓舞干劲争创一流。室外最低气温低于-10℃,承德市国资委向所属企业下发了通知,各企业举办了座谈会、报告会、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的宣讲,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举办全系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各企业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各企业加强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创新创业精神,努力培育团结奋进的企业风气。

开展网络宣讲全会精神,承德利用新媒体打造了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群众爱听爱看的微视频等融媒体产品。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上交流等形式,做到全网跟进,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快速鲜活地传达党中央声音。

宣讲进高校,承德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市属各高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宣讲活动,通过看视频、听讲座、报告会、演讲比赛等形式,让大学生了解时事政策和国际国内形势,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通讯员胡文倩 记者陈宝云)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