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高新区全年重点推进30个产业项目

2020年12月25日08:5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高新区全年重点推进30个产业项目

唐山高新区全年重点推进30个产业项目

19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

开元特种焊接机器人及系统项目已建成投产,成为全国最大的焊接装备制造基地;汇中仪表智能超声测流产业园项目已投产,成为全国最大的智能仪表产业基地;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正在安装设备,将于近期建成投产,成为全国最大的特种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

时至年终,一批批接连开工、火热建设的产业项目正为奋进中的唐山高新区全力助跑。今年以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区紧盯重大项目建设,抓开工、扩投资,落实各项建设条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2020年,高新区共推进产业项目30个,19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形成了竣工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良好格局。

京唐智慧港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唐山高新区京唐智慧港片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依托三女河机场、京唐城际铁路唐山机场站,将建成以智慧应急装备产业、现代服务业为支柱的城市门户、创智高地和靓丽新区。

今年以来,高新区将京唐智慧港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抢抓京唐城际铁路建设契机,通过探索实施“区域打包审批”等改革措施,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掀起了大开发大建设的热潮。

此项目中,震安智能化减震及隔震制品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仅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就实现了主体封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化减隔震制品装备基地。和君信远唐山(京津冀)高端制造产业e家项目正在主体封顶,将成为京唐智慧港首个高端制造业集聚的标杆项目。苏宁冀东智慧电商产业园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将建成集电子商务、采购结算、物流配送、售后客服等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化地区管理总部。

目前,京唐智慧港片区的11条道路已经通车或即将建成,形成了“五横六纵”的路网框架,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自来水厂主体基本完工,为项目建设创造了便利条件。

政策要素加大支持力度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今年项目建设开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出现了很多阻碍项目建设顺利开展的“拦路虎”。

在谋划到位、靶向精准的前提下,应该如何保障项目落地开工、加紧建设?高新区打出了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并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五部委批准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推动项目建设的经验做法被省重点办在河北省推广。

在招商引资项目上,高新区以企业为本,全力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开展定制服务、预约服务,选派优秀窗口人员专门服务、代办服务。同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工作要求,不仅帮助企业进行名称核准、表格填写,甚至从企业后续项目建设入手,帮助企业确定经营范围、筛选经营地址,并开展“企业注册、项目立项、食品药品经营许可、教育机构设立、危险化学品经营备案”五联办,助力实现企业登记、税务登记、公章刻制甚至是企业立项一天办结。

“围绕招商选资、项目落地、营商环境,我们形成了施工预审服务、区域审批、云端审批等一系列项目推进机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全成介绍,为确保优质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高新区不断深化服务模式,坚持“围墙外的事包办,围墙里的事帮办”,对企业从注册到注销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跟踪服务,真正做到贴心服务。

此外,高新区还持续开展领导包联,出台了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支持举措,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道路通、物流通、人员通、政策通,有效促进了项目开工建设。(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韩伟)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