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帮扶出实招 河北大学中医学院与威县签约合作

特聘民间中医为大学特色专长工作站首席专家

2020年12月24日23:0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大学中医学院与邢台市威县中医院签约仪式。 人民网朱鹏涛摄

人民网邢台12月24日电 (祝龙超)12月24日上午,河北大学中医学院与邢台市威县中医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该院教研实习基地正式落户威县中医院。同时河北大学中医学院为该院灵枢九针特色专长工作站揭牌,威县孟氏中医传人孟祥俊受聘成为河北大学中医学院灵枢九针特色专长工作站首席专家。

根据协议,河北大学中医学院将在威县中医院设立专家工作站,按省教育厅和河北大学医学学生实习基地要求协助威县中医药开展本科生实习基地建设,并推荐优秀毕业生到该院就业。

近年来,河北大学中医学院为培养多层次中医药骨干人才,破解中医人才培养难题,满足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多层次、多样化发展的要求,推行特色专长工作站项目,以此打破学科间的限制,创建中医工作室交流平台。

河北大学中医学院灵枢九针特色专长工作室揭牌仪式。 人民网朱鹏涛摄

据了解,灵枢九针源自中医经典《黄帝内经》,由于各种原因九针技术在明代已经基本失传,但在河北威县具有百年传承的孟氏中医,近年来创新并应用着这项古老、经典的中医特色技术。灵枢九针在经过孟氏中医传承人孟祥俊的改良后,在股骨头坏死、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治疗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此次河北大学中医学院灵枢九针特色专长工作站的设立不仅对经典传统中医技术的推广应用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也对该县中医药事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威县是教育部定点帮扶县,也是河北省唯一综合改革试点县。此次活动不仅对中医技术的推广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也是教育部支持威县县委、县政府实施“百校进威”工程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县将卫生健康事业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投资500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县中医院医养中心项目,各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成标准化国医堂。村卫生室中掌握4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服务达到70%以上。同时,该县大力推进医养结合,中医院被评为河北省中医药健康养老培育单位。

河北大学中医学院院长葛少钦、威县政府副县长郭帅军、王炳明出席活动仪式。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