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元冠脉支架”将落地——

明年起 河北落实冠脉支架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

2020年12月24日14:1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4日电 (袁志广)“700元冠脉支架”何时落地河北?本网从河北省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河北省医保局)获悉,自2021年1月1日起,河北将落实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首年河北意向采购6万多只冠脉支架,预计可节约费用约6亿多元。

据悉,今年11月5日,国家医保局主导的冠脉支架集采在天津开标,本轮集采相关品种共涉及27个注册证,最终10款产品中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最低的是469元,最高的是798元。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基本中选,覆盖医疗机构意向采购量的70%以上。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

据了解,集中采购旨在以量换价,由政府组织各级医院填报需求量,并作为买单方与企业换取巨幅降价,此次冠脉支架集采中选结果,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这意味着全面推进带量采购在两个领域都得到了落实,首先是在药品领域,然后是在高值医用耗材领域得到了落实,也意味着老百姓在高值医用耗材领域可以开始用上质量更高、价格较合理的医药产品。此次冠脉支架集中采购的材质是具有铬合金、雷帕霉素及其衍生物等技术特征的支架,在临床上比较先进,代表未来发展方向。

据介绍,冠脉支架中选产品的价格虽然降低了,但质量不会降低。一是国家层面冠脉支架是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所有产品原材料、生产工艺都是要报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国家医保局是按注册证来招采,注册证就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因为未经批准不能调整,未经批准调整原材料和生产工艺,属于违背国家的法律和监管的要求。二是国家药监局已经专门出台了加强中选冠脉支架质量监管的文件,要求强化企业的安全质量的主体责任,也要求各省的监管部门要从生产环节、流通使用环节加强监督管理,也要加强质量的抽检、不良反应的监测。每个产品有唯一的标识码,全程可追溯。三是国家医保局从采购组织者角度也建立了医药价格和招采的信用评价制度。企业如果违背企业责任,出现了质量问题,后续也会在集采方面实施惩戒。

河北省医疗机构历年所使用较多的品种有20多个注册证,冠脉支架集采中选的10个注册证均在河北省历年所使的品种范围以内,均为河北省主流产品,能够满足全省临床需求。全省约170多家医疗机构参加本次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

为保证冠脉支架集采中选结果在河北的落地落实,河北省医保局将采取三大措施,一是要求医疗机构畅通中选品种进院渠道,优先使用本次冠脉支架集采中选产品。二是建立医保基金预付机制,医保基金按年度约定采购金额的50%预付,作为向生产企业或配送企业支付医用耗材采购款的周转金,专款专用。三是由厂家、配送商和医院在采购合同文书和承诺书中,明确供应、配送和回款期限、配送违约情形以及违约滞纳金等条款,承诺承担失信违约责任。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