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快递市场管理条例》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2020年12月23日17:1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3日电 (杨文娟)建立快递运单及电子数据管理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支持和鼓励快递企业在农村、偏远地区发展快递服务网络;建立并完善寄递企业运营和从业人员信息管理系统……12月23日,从承德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承德市快递市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承德市快递业发展速度、质量和规模显著提升,进一步完善快递业法律法规体系,优化快递业政策环境,增强快递服务能力,保障快递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非常必要。”承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华介绍说,《条例》紧密结合承德市快递市场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地方特色,为全市快递业规范管理提供了遵循。

《条例》共二十一条,其中,在促进行业发展方面,明确了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提出了推动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和快递业务向农村延伸的规定;在安全方面,进一步强化了部门联动配合,明确了安全源头治理的原则,同时更加重视用户信息保护;在服务和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进一步细化了收寄规则,明确了两次免费投递和智能投递设施使用规则,并确定了快递企业违反快递服务标准的法律责任。

“《条例》的出台,对快递企业如何发展、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如何保障用户合法权益等方面,都作了较为具体的规定,为承德市快递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法治保障。”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伟表示,市、县两级邮政管理部门要针对所采取的实名收寄、临时寄递物品管制、收寄安全检查等相关措施,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争取社会与用户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相关部门要以强化执法推进《条例》落实,积极履行职责,加大管理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