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涨166.62%!河北“十三五”期间专利授权量超25万件

2020年12月21日15:5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1日电 (付兆飒)全省专利申请量403541件,比“十二五”末增长183.16%;河北省13个县(市区)列入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200余家企业运用专利权质押获得贷款,累计117亿元……本网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十三五”期间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专利授权量为252975件,比“十二五”末增长166.62%。

“近几年来,很多企业越来越重视专利研发申报工作,在研发资金、人员、设备等方面连年增加投入。”据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及时将成果固化成专利,有助于将其变成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让知识产权变为真正的“真金白银”。

就在今年11月14日,长城汽车WEY VV7力压数十家顶级汽车制造商的顶尖车型,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据长城汽车WEY品牌VV7项目总负责人杨艳青介绍,“WEY VV7的外观设计对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品牌价值的贡献是有目共睹、毋庸置疑的。WEY VV7销量累计超过10万辆,整体销量稳定发展。未来,VV7的市场表现更加令人期待。”

与长城汽车一样,享受到专利技术带来红利的还有位于雄安新区的河北帅康座椅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有专利84项,今年正在申报的专利有10项。“这些专利技术,作为公司宝贵的知识产权,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让公司的产品在原创性和技术性上保持行业领先水平。通过这些不断创新的技术,公司才有机会2次为阅兵式提供观礼座椅。”河北帅康座椅有限公司董事长昝贺伏说。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河北持续开展贯标、优势培育、专利导航、知识产权金融等工作,344家企业通过国家标准认证;90家企业进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行列;70家企业实施专利导航试点工程项目;257家企业为专利投保,风险保障4亿元以上。同时,引导70家企业实现了专利权作价出资入股。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