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损剥离技术”让废旧金属橡胶复合件“变废为宝”

2020年12月21日14:5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1日电 邢台中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用“无损剥离技术”,在“十三五”期间累计处理废旧金属橡胶复合件40000多吨,减少有害气体排放48000多吨,为保卫碧水蓝天做出了重要贡献。

“无损剥离技术”是将废旧金属橡胶复合制品经过回收、环保脱胶处理,使金属件与橡胶制品进行完整剥离,一分为二,金属骨架可再次应用于弹性旁承体、轴箱橡胶垫、轴向橡胶垫的生产,废橡胶经过深加工可制成多种再生胶进行再利用,具有良好的塑性、收缩性及耐老化性。

该项技术最初是为解决铁路货车金属橡胶复合件的回收问题展开研究和试验的。全国铁路货车每年厂修数为8-10万辆、段修数超过30万辆,被替换的金属橡胶复合件为8000-10000吨,其中含橡胶的约为1700-2000吨。被替换下来的产品,以前回收商多数当作垃圾,采用焚烧方式进行处理,经过高温的金属骨架发生相变影响二次利用,同时橡胶在燃烧时会产生一系列多环芳香烃类高分子有机化合物,对人身健康及大气环境会产生极大危害。邢台中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经过多次试验和技术创新后,成功取得“金属橡胶复合制品无损剥离方法”等数十项专利。

该项技术每年为用户节约成本5000余万元,同时,可减少多种有害气体的排放。国家环保部门认为,该技术环保、节能,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发挥了行业作用,有效推动了污染治理。(祝龙超 、朱静)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