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教育扶贫精准发力拔穷根

2020年12月21日08:4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教育扶贫精准发力拔穷根

织密控辍保学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辍学人数实现动态清零

教育扶贫精准发力拔穷根

河北省怀来县官厅中心校教室里,六年级的李蓉花听课细致认真,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李蓉花家姐弟三人,她是老大,父亲过怕了穷日子,担心上学花钱,不让孩子们入学读书。

为此,官厅中心校校长赵建兵一次次直奔小蓉花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把三姐弟接回校园。

踏遍沟沟坎坎、想尽千方百计、说尽肺腑之言……从太行深山到冀中平原,从渤海之滨到塞外山城,每一个辍学孩子的返校,背后都有基层干部、校长、老师的努力。

抓好控辍保学、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开展控辍保学行动,持续提高义务教育普及和巩固水平,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个学生背后,至少有7双关切的眼睛。”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县长、局长、乡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都承担控辍保学任务。

为了织密控辍保学网,河北省多次召开会议,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建立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各级教育、民政、公安、司法等部门形成合力,给义务教育有保障加上了一道“保险阀”。

与此同时,河北省指导各地对劝返复学的学生进行分类安置,落实桌椅板凳,满足就餐、住宿、交通需求,解决好吃住行问题;加强心理辅导和真情关爱,建立师生结对帮扶制度,解决好心理适应和融入校园问题;健全学习帮扶制度,合理安排教育教学内容或单独编班补课,解决好学习困难问题。

离老远就听出来是老师到家里来了,保定市徐水区大因镇大千秋村的马子熏“吱吱呀呀”地打招呼。这个8岁的建档立卡学生,是一名脑瘫患儿,生活不能自理,无法坐到教室里读书。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生活全靠年迈的奶奶照顾。

这两年,大因镇大千秋小学教师王端送教上门,在马子熏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孩子又多了一个亲人。

“一个都不能少”,不仅包括健康儿童,还包括残疾儿童。河北省对他们进行相关评估,优先就近安排到特教学校或普通学校就读,不便到校接受教育的,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并纳入特殊教育学校在籍学生管理。

“孩子上学不交学费,还有补助打到专门的银行卡上。”李蓉花的父亲一算账,心里踏实了,送孩子去学校不用额外花钱。

既让孩子有学上,还得减轻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近年来,河北省持续健全完善资助帮扶机制,为控辍保学托底。2016至2019年全省累计安排各类资助资金252.7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60万人次,实现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

不断延长的资助链条,让贫困生们看到了光明的未来,学习有了动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辍学人数实现了动态清零。

“中午有免费的营养餐,老师每天放学还给我们补课。”李蓉花姐弟很快适应了校园生活。

劝回来,还需要稳得住。为了让学生安心上学,河北省不断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为贫困地区学生接受良好义务教育创造条件。

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覆盖13502所中小学,很多农村学校教室、食堂、操场、旱厕等得以改造升级,薄弱学校焕发出生机活力;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仅去年新建、改扩建校舍58万平方米,推进了两类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装备配备;加强乡村教师补充、交流和培养培训工作,全面提升乡村教师待遇,不断提高农村教师专业化水平。

去年河北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8个百分点。教育扶贫为更多孩子、更多家庭注入信心、带去希望。(记者马利)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