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帮扶助力河北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19日09:1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京津帮扶助力河北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京津帮扶助力河北脱贫攻坚

2018年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以来,三地连续三年超额完成京冀、津冀年度扶贫协作协议任务

5年来,河北省用好京津对口扶贫资源,切实把京津帮扶转化为脱贫成果。京津两市陆续对口帮扶张家口、承德、保定3市28个县(27个贫困县),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2.85亿元,实施项目2356个,引导373家企业投资300.46亿元,选派挂职干部和技术人才2367人。2018年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以来,三地连续三年超额完成京冀、津冀年度扶贫协作协议任务。

2000多位爱心人士认养张北藜麦、700多种“承德山水”农产品集体进京、涞水文玩核桃打火机入选“北京礼物”……5年来,扶贫协作模式遍地开花,上演了一个个感人的互助故事,结出一大批扶贫协作成果。京冀携手打造的首农消费扶贫双创中心、保定阜平硒鸽产业园等项目,津冀合作共建的围场百万只优质肉羊项目、平泉食用菌产业园等项目,为持续深化扶贫协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受援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截至目前,张承保3市的受援贫困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386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129.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28个受援县的贫困发生率由16.24%下降到0,降幅最大的阜平县从20.46%降到0,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日益完善。河北把扶贫协作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与京津两市精诚协作、同频共振,全面建立高层互访、联席会议、工作落实等协作机制,构建起精准对接、多层互动、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出台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资金使用等一系列措施办法,建立起全面系统的协作政策体系。

受援贫困县发展后劲明显增强。5年来,在京津两市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各受援县立足自身优势,实施了一大批帮扶项目,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发展劳务经济,开展技能培训,培育特色产业,补齐了发展短板。3931个村在京津帮扶下解决了交通闭塞、信息不畅、买难卖难等发展瓶颈问题。

产业合作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受援地区引进京津266家(北京235家、天津31家)企业落地,到位投资242.2193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18807人。建设扶贫产业园区55个,京津106家企业入驻园区,吸纳1666名贫困人口就业。京津企业援建193个扶贫车间,吸纳2442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推进消费扶贫,联合京津帮助销售农产品93.6489亿元,带动贫困人口291655人。

劳务协作逆势增长。推动返岗转移就业,“点对点”输送5437名贫困劳动力返岗京津(北京3256名、天津2181名)。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春风行动”,精准对接就业需求,落实稳岗就业补贴,举办培训班425期,培训14080人,新增组织4097名贫困人口到京津就业。持续深化职业教育协作,组织贫困家庭学生到京津就读职业院校828人,实现就业90人。

携手奔小康持续深化。京津240个乡镇(北京216个、天津24个)、561个经济强村(北京532个、天津29个),分别与受援县297个乡镇、568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京津309所学校(北京245所、天津64所)、306所医院(北京283所、天津23所),分别与受援县362所学校、332所医院建立结对关系,签订帮扶协议,落实帮扶举措。京津463个企业与受援县466个村开展结对帮扶;京津280个社会组织与受援县292个村开展结对帮扶,累计捐资捐物3.2225亿元。(记者潘文静)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