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威县:脱贫路上“电”助力 产业兴农奔小康

2020年12月15日09:1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5日电 “说实话,建场之初,我们对威县的供电能力存在过疑虑,不曾想几年来,每一次牧场扩建,威县供电公司都当作重点工作为我们特事特办,架专线,上专变。现在,我们对威县电力的供应能力可谓是刮目相看……”谈及几年来国网威县供电公司在牧场发展壮大过程中给予的鼎力支持,河北君乐宝乳业集团威县牧场设备负责人王海瑞信心满满。

目前,河北君乐宝乳业在威县的5个万头牧场全部运营,总投资25亿元。经过连年扩建,已发展成为集奶牛养殖、鲜奶销售、牧草种植及牧业设备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牧场,年产值2.45亿元,销售收入2.39亿元,净利润4970万元。

特事特办 服务园区用电开“绿灯”

2014年4月,君乐宝乡村振兴示范区第一个牧场在威县前寺庄村开工建设。在接到牧场建设用电申请时,正值农业排灌期间,保供电工作千头万绪,保电人员明显不足,但得知这是政府扶持的在建项目后,威县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一定要为该项目优先通电。

威县供电公司人员与场方人员经过多次磋商,结合园区用电需求,从种植设施、养殖设施、技术配套、服务配套实际用电情况拟定用电计划,多部门联合从电费运行成本及客户经济效益等方面制定详细合理的用电方案。最终,该公司投资450.3万元,架设10千伏专线一条,新上配变9台、容量10010千伏安,完全满足君乐宝第一牧场在建及以后投产可靠用电。

电通了,第一牧场设备负责人尹杰兴一颗悬着的心也放下了,他对威县公司供电员工说:“明天我从总部请来的设计专家就到了,要是不能及时通电,我就‘抓瞎’了,真是感谢你们及时供电!”

2018年,君乐宝乳业扩建第四牧场。为更好地服务项目建设,威县公司特事特办,将牧场选址上的原有10千伏线路进行了“搬迁”,并为其新增配电变压器5台、容量6700千伏安,架设10千伏专线1.8千米,为牧场扩建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2019年,君乐宝乳业在威县已拥有5个大型牧场,奶牛存栏约4.2万头,日产鲜奶约450吨。同时,陆续建成2个乳产品加工厂和1个3A级旅游观光区,年实现税收2亿元。

今年6月份,威县七级110千伏现庄变电站顺利投运,该站投运后新增变电容量50000千伏安,将为七级工业园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供应。为有效缓解君乐宝威县第二牧场和第三牧场用电压力,威县公司投资240余万元架设10千伏专线两条,自此两个牧场用电网架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完全满足负荷增长需求。

今年7月份,正值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君乐宝第四牧场供电的王村变电站出现重过载现象。威县公司将110千伏现庄站投运后,七级变电站退运的一台6300千伏安主变迁至王村35千伏变电站,与其5000千伏安主变并联,有效满足了君乐宝第四牧场的夏季用电需求。

据介绍,君乐宝威县牧场用工主要以土地流转户及周边村庄居民为主,可提供就业岗位3800余人。前寺庄村24个贫困户、57名贫困人员得益于牧场的发展,于2019年全部退出贫困序列。

电力扶贫一份土地收入“三份”钱

“太平庄村共有430余亩农户土地流转给梨园,目前,包括雪青、红香酥、新梨7号和秋月梨四个品种的80余万斤梨果已采摘销售完毕,现金已装进了农户的腰包......”威县供电公司驻该村第一书记邢明君介绍说。

说起以前的太平庄村,和现在完全是两个模样,很多村民住着破旧的房屋,且由于该村地处偏远,土壤沙化严重,多年来,村民仅靠传统的农业种植有着微薄的收入。该村发展集体副业和特色产业的劲头不足,经济发展长年滞后,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村。

2018年3月,河北威县供电公司帮扶工作队入驻该村后,与村“两委”多次召开碰头会,经过再三讨论,最终确立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帮助村民致富的路子。即:以现有国苈梨园为依托,将村民自有土地流转给梨园,大力发展梨产业,拓宽增收渠道。脱贫路子确定后,工作队白天跑镇进县为村民跑办扶贫政策,落实惠民项目,晚上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摆政策,讲道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扶贫队成功将该村121户村民的430亩土地流转给国苈梨园。

伴随梨园连年发展,原有1台50千伏安变压器的供电能力稍显不足,去年9月份,扶贫工作队主动申请为梨园增容1台100千伏安变压器,完全满足梨园及新建冷库用电需求,为梨园发展奠定电力基础。

两年多来,经过扶贫队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梨园连年丰收,村民收入实现大大提高,每户村民的家庭收入由原来的几千元增长到了几万元。村民手里有钱了,新房也多了,街道也整洁了,村里还建起了图书室,健身娱乐场所,村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村民陈琳说:“前些年,我家的6亩地都是种植棉花,天天往地里跑,累得要死,最后刨去种子、肥料、浇地、地膜等开支,一年下来才收入6000多元。现在好了,我家的6亩地入股梨园,每亩地每年可得地租800元;每年每亩地分红100元;同时,我还能腾出手来在梨园打一份工,挣一份工资,等于说我的一份土地挣了“三份”钱。现在我家的生活有了明显改观,还盖了新房。”

目前,太平庄梨园采用先进的生产管理模式,严格按照国家有机农业标准种植,果品全部达到出口标准,年产量80余万斤,按市场行情计算,预计总收入可达240余万元。同时,梨园常年用工60余人,形成农业产业化,用工人次每年可达到上万人次,有效带动了村民的收入。为全村彻底脱贫和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保障。

全电养殖 生产销售绿色更环保

“别看我们是养鸡场,我们完全按照生态环保要求建造的生产线,生产和销售全部实现电气自动化,完全没有大家想象的养殖企业脏、乱、污。”河北省德青源(威县)金鸡产业园副总经理刘卫华介绍道。

据了解,该园区为企业融资建场、扶贫资金入股、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分红、集体经济受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去年6月份,德青源养殖场新上一套鲜蛋自动分拣设备,需要车间内内部分线路,场区电工一人无法完成,方营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队员主动上门服务,配合场方顺利完成线路改造,保证了设备按期使用。

正是因为牧场全部实现了电气自动化的生产与销售,这才促进了清洁能源发展,保护了生态环境,有效推动节能减排。目前,清裕(上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威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及污水处理项目已签约,将参照君乐宝威县牧场模式建设,为德青源处理畜禽粪便、污水等,预计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26吨、粉尘110余吨。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鲜鸡蛋的传统批发销售的渠道不畅,该企业将鲜蛋销售“主战场”搬迁至互联网,威县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其完善了互联网设备的一切用电线路及设备,保证了线上销售平台畅通无阻。因受“后疫情时代”影响,大半年来,该企业60%的鸡蛋均通过网上销售,把疫情带来的效益影响降到了最低。

连年来,德青源(威县)金鸡产业园还利用威县适宜的自然环境,丰富的玉米资源配置饲料,采用集中规模化养殖,大量雇佣当地村民,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带动农户增收。据了解,该产业园实现年用工1万余人次。

电力通,产业兴。充足的电力供应有效促进了威县产业的融合发展,有效帮助了全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使威县村民实现了从农户到产业工人的蜕变,给村民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益,激活了一方经济,绘就了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祝龙超、谷印尚)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