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预警208次 全部解除 河北建成防贫动态监测预警救助系统

2020年12月14日18:0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4日电 (祝龙超)“家庭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家庭收入,基本生活保障可能受到影响的,县级部门发布风险预警。”今天,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民政厅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为防止新增贫困人口,该省已建立完善了防贫动态监测预警救助系统,形成了风险预警、核查、救助、解除全过程运行机制。

该机制依托全省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对全省防致贫对象统一建立电子档案,自动生成防致贫对象登记表、花名册、统计表,从而实现基本信息管理、核查比对、风险预警、处置情况反馈、统计分析等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民政、教育、医保、住建等部门横向连接,省、市、县、乡四级民政部门纵向贯通。

监测预警和动态监测相结合。监测预警主要对因学、因残等情况导致家庭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家庭收入,基本生活保障可能受到影响的家庭进行监测预警。动态预警主要通过基层入户巡查、个人申请救助、部门数据比对等方式进行。省、市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发现的致贫风险,按对口原则通知县级所属部门,由县级相关部门发布风险预警。

最后,实施综合救助。县级民政、教育、医保、住建等部门按照职责承担救助责任。对涉及多种风险的家庭风险信息,及时分解、通知、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置,确保解决致贫风险。风险没有消除的要持续救助,确保非贫困低保对象不滑入贫困人口。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系统共发布风险预警208次,通过有针对性的采取帮扶措施,预警全部及时解除。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