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为工程建设领域规划开审批直通车

2020年12月14日08:5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为工程建设领域规划开审批直通车

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为工程建设领域规划开审批直通车

“我们打算把学校厕所改建一下,本来想着跑办建设工程规划手续得个把月,没想到两天就办成了!”邢台市信都区中兴路小学工会周主席日前告诉笔者。

今年以来,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建设工程规划审批工作中,从改革、管理、实施三方面先后出台11项规章制度,以减少职能部门自由裁量权,增加项目单位自主选择权,主动开通工程建设领域规划审批直通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简政放权,简化程序。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制定了《简易项目规划管理办法》《工业项目工程规划许可暂行意见》等4项制度,促使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便捷、高效和规范。据介绍,这些制度主要对临时售楼部、展厅、车棚、门岗等简易项目优化了审批流程。

联合审查,并联审批。该局牵头制定《建设工程许可阶段牵头协调管理办法》《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实施细则》等4项制度,进一步明晰了部门职责边界,强化了限时办结规则,由原来的7个相关市直部门对建设工程项目逐个审批变为联合审批,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减为15个。目前,邢台市已有182个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事项因此“提速”。

直面问题,亮明尺度。该局还结合实际出台了《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建筑色彩材质管理办法》等。新的管理办法允许建筑色彩在同一色系上下2个色号范围内微调。

开展培训,强化服务。为进一步强化批前服务,该局持续开展系列培训,针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靶向”解疑,帮项目单位、设计单位提升水平,为项目报批指明路径。目前已有160多家单位、3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记者黄清标 通讯员杨伟刚、张海峰)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