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1064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惠及群众上百万人

2020年12月12日20:3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市丛台区朝阳路11号院。 刘学维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2日电 (杨文娟)走进邯郸市滏山花园小区,路面干净整洁,楼体外墙粉刷一新,健身器材、文化长廊、智能充电车棚一应俱全,很难想象它之前是“只见小房不见人、垃圾旧货满院摆、道路坑洼积土尘”的景象。这个建于1998年的老小区,经过邯郸市统一开展的老旧小区改造,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邯郸市用三年时间,投入资金30多亿元,完成了1064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群众上百万人。

“9+X”改造 让小区旧貌换新颜

位于邯郸市中华大街滏华巷的中华南四号院内虽然只有12栋住宅楼,却包含3家产权单位,居住人员较杂,物业管理不统一,过去小区路面无人清扫、垃圾无法日产日清、车辆停放无序、小商贩随意占道经营等情况时有发生,居民们怨声载道。

“看看现在的小区,整洁又漂亮,我们都快想不起来以前小区啥样了!”居民张女士高兴地说。

中华南四号院在改造中以影响居民生活环境的问题为切入点,高标准对内外墙体、雨水管道和供水阀门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小区的舒适性、安全性显著提升。与此同时,为了提升居民的精神文化水平,小区还在楼道口、楼体等处设置了家风家训楹联,宣传传承中华民族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我们在这个院住了二十多年,从没想过它会变得这么好,住在这里真的很舒心。”居民们纷纷表示。

据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李中华介绍,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邯郸市按照“精准、科学、可操作、易复制”的原则,把群众意见最大、现实问题最突出、最急需解决的拆除违建、楼顶防水、墙体粉刷、电线整理、下水管道、铺设路面、环境治理、安全改造、文化内涵等9项共性内容,作为全市统一的规定动作固定下来,然后再把不同小区群众的不同需求列入改造内容,称之为“9+X”改造方案,差异化满足不同小区的需求,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三个80%” 让居民满意度真正提升

邯郸市复兴区518小区开辟的居民花草自养区。 刘学维摄

老旧小区改不改、需要怎么改,居民是最有发言权的。因此,邯郸市建立“基层主体机制”,将改造实施主体下放至基层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前、中、后三个阶段,尊重居民的需求,充分体现居民的意愿。

该市规定,改造前,必须先征求小区居民意见,80%以上的小区居民同意方可纳入改造,并按80%以上的居民意愿制定具体改造方案;改造过程中,邀请老干部、老党员、业委会成员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督;改造后,由街道(乡镇)开展居民满意度调查,80%以上的居民满意后才能组织竣工验收。

“小区改什么、如何改、改到什么程度,要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入户走访,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后再制定改造方案。”邯郸市复兴区百家街道党工委书记孔德峰说。百家街道518社区在改造中通过问卷、座谈会、入户调查摸底等形式征求居民意见建议100多条。其中,由于社区老年人居多,上下楼存在诸多不便,根据群众意愿,目前已加装电梯2部,解决了老年人上下楼难题,第3部电梯也即将启用。

“基层街道最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最容易动员和组织群众,最方便解决改造中出现的问题。”李中华表示,将改造实施主体下放至基层街道,实现由上到下转变,确保了改造的都是群众最急需、最期盼的项目,从而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更加接地气、得民心。

实施“红色物业” 理顺关系解决管理难题

邯郸市复兴区北岗小区。 刘学维摄

“自从实施了‘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在社区的带领下,许多问题得到解决,物业与居民的管理理顺了,小区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邻里关系也和谐,生活有滋有味。”邯郸市邯峰小区居民牛尚荣说。她所在的小区原是邯峰电厂家属院,自“三供一业”改造项目启动以来,小区划归邯峰社区管辖。为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物业懒得管、业委会管得松、社区不好管等问题,邯峰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举措,2019年年初打造了“红色物业”新模式。

“区别于普通物业的性质,‘红色物业’是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出发点的,更加注重服务质量、服务形式,让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红娟说。

“下大力气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后,如果没有长期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改造效果将难以保持。”李中华说,有的老旧小区长期招不来物业,由社区代管,管理专业化水平不够,服务质量不高。为此,邯郸市探索推广“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推动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据介绍,邯郸市一方面对没有物业的小区,由社区党组织主导建立“红色物业服务站”,服务站由社区党员干部或小区楼院党支部书记负责管理,小区楼长、党员群众代表、党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同时从本社区招聘物业服务人员,实现企业化运营,提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对有物业的小区,通过社区党组织介入、交叉任职等方式,监督、协助物业公司做好服务工作,提高居民满意度。目前,邯郸全市已有560余个小区推行“红色物业”管理模式。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