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 加强城市社区治理

河北:加强社区治理 建立物业服务“黑名单”制度

2020年12月11日17:5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1日电 (祝龙超)从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 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将从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民生服务、物业管理、智慧社区五个方面对城市社区管理服务进行统一规范,实现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其中加强物业服务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黑名单制度的提法引人注目。

据河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文海介绍,围绕落实河北省《加强城市社区管理服务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河北将在社区治理上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建”工作机制和兼职委员制度,实现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全覆盖。同时,加强加强楼门长队伍建设,注重把党员志愿者推荐为楼门长,有条件的区(市、县)可给予楼门长必要的通讯费等补贴。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下沉,把基层各类网格整合成社区治理“一张网”,推进社区治理向小区治理、楼门治理延伸。在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更好地链接社会资源、提供专业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的同时,加快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实行“一口受理、一口办结、一口回复”,同时,建立健全错时上下班、代办服务等制度,让群众好办事、办成事。

赵文海表示,在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将根据小区特点,与业主协商确定小区物业管理方式,确保实现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同时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完善物业管理项目考核标准,将业主满意度评价、街道(乡镇)社区党组织评价纳入考核范围。加强物业服务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黑名单制度。同时建立物业协商处置机制,按照“议题收集—确定议题—会议协商—执行决策—监督反馈—居民评价”程序处理物业矛盾纠纷。

此外,河北省还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社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数据传输渠道,开发面向居民生活的智能化应用场景,合理规划布设社区智能末端配送设施。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