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2020年12月10日09:2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强化自我监督 增强履职尽责本领

邢台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强化自我监督 增强履职尽责本领

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召开警示教育会300余次……今年以来,邢台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抓实抓牢全员培训,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内部监督、完善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云端课堂充电,分层分类施训

12月7日晚7时,邢台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干部邢丽芳来到会议室,参加“周一夜学”活动。在该市纪委监委,像这样每周一次的集中学习已成惯例。

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能力,邢台市纪委监委抓实抓牢全员培训工作,依托“周一夜学”“云端课堂”等平台,将线下分层分类精准施训与线上集体充电相结合,统筹谋划开展专项学习。

9月下旬,为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质不高、业务能力不强、监督经验和方式匮乏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乡镇纪委书记专题培训,聚焦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短板、弱项设置课程,来自各乡镇的19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热情高涨,“实用、解渴”是学员们的共同感受。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举办各类培训班20余期次,年度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

除集中培训外,该市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举办纪检监察工作论坛,邀请专家学者或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巡察机构负责人开展讲座。大家面对面讨论、交流,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线下分层分类施训的同时,“云端充电”也在持续进行。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该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视频会议、专题微课、网络测试等形式,引导督促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及时学习“充电”。宁晋县纪委监委搭建“云课堂”,柏乡县纪委监委开展“全会微课堂”……“线上+线下”,横到边、纵到底的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已经形成。

加强内部监督,严防“灯下黑”

近日,邢台市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10起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播放警示教育片,给与会人员敲响警钟。

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系统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议200余场次,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300余次,2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持续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正视问题、刀刃向内,不断强化日常监督,严防“灯下黑”。通过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检查督查等,全面了解纪检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时刻绷紧“廉洁弦”。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遵守纪律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通过选聘特约监察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有信必核、有案必查、违纪必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

扎紧制度“笼子”,完善内控机制

日前,邢台市纪委监委制定了《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之间、外部人员打听案情、说情干预和请托违规办事行为报备登记及责任追究有关规定》,明确将打听案情、说情干预和请托违规办事行为全部列入登记范围,并对报备程序和处置办法作出明确规定。

针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实践新要求,结合近年来查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及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健全内控机制。《党员干部婚丧嫁娶报备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关于实行案件首办责任制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的制定为纪检监察干部正确行使权力、规范履职划定“红线”。

此外,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开展常态化案件质量评查、处分执行情况“回头看”等活动,及时排查廉政风险点,及时堵塞制度漏洞。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完善制定强化内部管理监督制度、办法、规定20余项,法治化和规范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记者 卢旭东 通讯员 王焕仲)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