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金融系统近五年贫困县信贷年均增速22%

2020年12月09日09:4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金融系统近五年贫困县信贷年均增速22%

凝心聚力打赢金融扶贫攻坚战

河北省金融系统近五年贫困县信贷年均增速22%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坚持精准发力与靶向施治相结合、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相融合,全力引导金融资源持续向贫困地区倾斜。近5年来,河北省金融机构向62个贫困县的信贷投入年均增速达22%,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203亿元,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实现了全覆盖,有力促进了贫困村人居环境的提升改善,支持产业实现持续发展,带动广大贫困群众收入实现稳定增长。

精准发力,信贷投入持续增加。引导金融机构聚焦精准,加大信贷资源调剂力度,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和脱贫为出发点,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微金融等有效结合,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截至今年10月末,河北省62个贫困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184.8亿元,同比增长15.86%,高于全省贷款增速2.4个百分点。精准对接,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在河北省县域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办行”制度,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当地扶贫产业规划,重点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发展,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带、现代农业园区及休闲旅游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以产业发展推动扶贫开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截至9月末,河北省62个贫困县2.54万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信贷支持,贷款余额171亿元。

货币政策工具有效发挥。落实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依据县域法人金融机构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结果,对阜平县农村信用联社等43家贫困地区金融机构执行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优惠政策,累计释放流动性72.2亿元。灵活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工具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积极指导承德地区法人机构运用扶贫再贷款资金支持当地防疫企业扩大生产,为贫困地区抗疫保供提供流动资金支持;今年3月份以来,累计向贫困地区发放支农(扶贫)、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24.6亿元,引导当地法人金融机构发放优惠利率贷款,有效支持贫困地区涉农和普惠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加大扶贫再贷款投放力度。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机构座谈会、入企调研走访、政策宣传培训等多种形式,层层压实金融机构工作责任,大力推动贫困地区借用扶贫再贷款工具,今年以来,全省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50.52亿元,切实增加贫困地区涉农企业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讯员岳岐峰 记者王巍)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