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系列访谈之四

陈昭明:“三争一创”党旗红 “狮城”大地建新功

2020年12月04日14:3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沧州因东临渤海而得名,意为沧海之州,沧州的铁狮子“镇海吼”距今已有1000多年,是世界上现存年代最久、规模最大的铸铁精品。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浮阳北大道特勤站从2009年投入执勤开始,就一直守护着这座“狮城”。

今天,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浮阳北大道特勤站政治指导员陈昭明与大家介绍浮阳北大道特勤站在“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中的经验和做法。

人民网:您先简单介绍下浮阳北大道特勤站的基本情况。

陈昭明:特勤站成立于2009年,建队十余年来,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时做模范、处处当先锋。自河北总队开展“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以来,特勤站党支部紧紧围绕“严实干、精细抓、密防控、能打赢、稳发展、勇创先”的整体思路,团结一致,恪尽职守,圆满完成了以灭火救援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荣获河北省“青年文明号”、河北省“青年文明号标杆”单位、河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第十二届“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特勤站是按照“三支队伍”的定位来打造的,一是打造一支敢于担当,不畏牺牲的钢铁队伍,二是打造一支崇尚荣誉、勇争一流的过硬队伍,三是打造一支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暖心队伍。

浮阳北大道特勤站的“钢铁队伍”。

人民网:这“三支队伍”体现出了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的特点,那您能给大家具体讲讲这“三支队伍”背后的故事吗?

陈昭明:每次去事故现场,我们要担心被困群众,还要考虑作战人员的危险,但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危,每次任务我们都会抱着不畏艰险、绝不退缩的信念冲锋陷阵。

2019年12月24日,特勤站接到支队指挥中心调派,沧州沿海高速渤海新区收费站处,一辆LNG液化天然气罐车、一辆油罐车和一辆半挂式货车相撞导致油罐车及LNG罐车泄漏并起火,接到调派后我们立即出动。到场后指战员发现,LNG罐车的尾部裂开了一个长度大约1米的口子,由于罐内压力大,向外喷射的火舌足有4、5米高,通过了解我们得知,两辆罐车罐体内实载有29吨原油和近20吨天然气,储量巨大,加之持续的燃烧烘烤,随时都有可能引发爆炸。根据现场指挥部指示,特勤站站全体指战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首先在距离泄漏口不足十米的位置对地面流淌火进行扑救;而后近距离利用车载水炮及高喷车水炮对LNG罐车泄漏口进行切封灭火;最后指战员抵近接触泄漏罐车实施注氮排空。经过21个小时的连续战斗,终将事故处置完毕。

今年8月下旬以来,东北地区遭遇台风“三连击”,受影响区域高度重叠,部分地区损失严重。9月7日,我站接到上级命令增援黑龙江后,迅速响应集结,第一时间出动。经过37小时的星夜兼程,1700余公里的长途奔波,于9月9日安全抵达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集结点。在沿途中我们就看到,有很多村庄都被洪水淹没,大片的庄稼都泡在水里,城市里、街道上很多地方都因为积水而断交,看着真的让人十分着急和心疼,所以我们在抵达当天就向上级申领了作战任务,要求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经过连续四天的昼夜奋战,彻底消除了全市水位上涨威胁,解决了市区积水问题,消除了居民区倒灌威胁,解决了民房被大水漫灌问题,消除了道路严重积水威胁,解决了城区交通断交问题。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保卫战,是一场听不到炮火却听得见冲锋的抗击洪涝阻击战,但在灾难来临的时刻,在人民需要的地方,我们的指战员逆行冲锋,勇敢坚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和价值追求。

浮阳北大道特勤站消防员刻苦训练。

人民网:当人民群众面临危险,消防员用血肉之躯铸起钢铁长城。俗话说,打铁还须自身硬,这支钢铁队伍,是怎么打造出来的呢?

陈昭明:特勤站自建队以来,党员比例就相当高。最初建队时共有指战员39人,其中党员就有29人,占比高达74%,在这样一个集体中,特勤站党支部始终发挥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带动整个队伍蓬勃发展。

特勤站自2009年成立以来,先后荣获总队授予集体三等功7次,“先进中队”荣誉称号9次,荣立个人二等功指战员1名,个人三等功指战员32名。2018年,特勤站被选中代表河北总队参加全国夏训比武考核,上场的四名指战员全部都是党员,也都是主动请战参加比武。最终,他们也不负众望,取得了全国第二的优秀成绩,为特勤站全体指战员作出了表率,激发了士气。

其实,在这次比武背后,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在得知全国比武的消息后,我们全体指战员都异常兴奋,争相恐后报名参赛,也期盼着能够有幸被抽中上场。但备战过程是辛苦的,炎炎夏日,厚重的灭火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训练用的钢板一天就要用掉20多片,磨破的手套更是不计其数,食堂提供的盐水四个小伙子一天就要喝掉2桶。

当得知我们特勤站被抽中代表总队参加比武时,全体指战员都沸腾了,大家互相加油鼓劲,参加比武的人员训练更加的刻苦,未上场的人员主动为其提供便利保障,就这样,短暂的准备期过后,决战时刻来临。最终,此科目以1分08秒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也刷新了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此科目上的历史记录。

“三争一创”便民服务站。

人民网:钢铁队伍、过硬队伍,还有一支暖心队伍。咱们暖心队伍是怎么打造的呢?

陈昭明:特勤站的“第三支队伍”,是要打造一支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暖心队伍。“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特勤站以服务人民群众为根本宗旨,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树立“火焰蓝”良好形象。

特勤站依托支队配发的便民服务站,为周边群众提供基础服务。2019年冬天,正值运河区部分路段排水管道改造,天气寒冷,施工人员长时间在室外作业,浑身早已是冰凉,值岗人员发现后,主动为他们烧热水,并送到他们手里,有一名指战员说,我父亲也是建筑工人,我知道他们这时候如果能有一杯热水喝,是有多么的开心。

特勤站的指战员们还经常深入辖区老年公寓做志愿服务工作,不定时到那里为老人打扫打扫卫生、晒晒被子、与老人们聊聊家常。与此同时,指战员也不忘主业,经常帮助老人们检查一下电器线路,给老人们讲授一些消防常识。每次去,老人们都不舍得让指战员们走,有的老人会送给我们亲手写的书法作品,有的老人也会给我们讲讲自己年轻时的故事,能看的出来,老人们是真心喜欢指战员们。所以指战员们也是一有闲暇时间就过去看望他们。

另外,为了贯彻落实沧州支队开展的“蓝朋友爱心在行动”慈善捐款活动,特勤站以此为依托,与辖区临海路小学达成共建协议,建立了特勤站“蓝朋友”爱心助学基金。每年我们会以“119”宣传月、迎新春联欢会等活动为契机,到校宣传、教授消防常识的同时,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们送上一些学习的书籍或是文具,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勤奋学习、继续努力。

人民网:心里有人民群众,才会奋不顾身。我想,沧州老百姓因为有像你们这样的守护神而感到安心,向你们致敬!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